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高举伟大旗帜 繁荣民族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0日09:00 来源:文艺报 白庚胜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党的十八大所确定的宏伟目标。其中,“繁荣发展少数民族事业”是极具战略意义的重要任务之一。由于具有前沿性、敏锐性、高端性、原创性,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多种价值意义,少数民族文学在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中居于重要地位。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它在中华民族演进过程中不断创造、积累、传承而成,并在新中国成立后获得新生、整体成长,日益彰显出它的独特魅力以及“血脉”作用、“灵魂”价值、“精神家园”意义。只要民族众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多元一体的文化国情不发生变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就必将永续发展;只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高高飘扬,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生机勃勃便不容置疑。

  作为55个少数民族的精神创造、文化表达、审美呈现,在中华文明的历史光照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现实激活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已经、正在、并将继续对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国家与各族人民产生巨大的“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并且具有精神提振、审美探索、文明积累的意义。现在,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怎样沿着党中央所指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少数民族文学创造活力,让其源泉充分涌流,使之持续迸发,产生更多的名家大师和精品力作,以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2012年,中国作协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并为之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确定本年度为“少数民族文学年”。其具体内容是:一、理顺工作体制。适时调整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全面恢复其业务活动,承担起协助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在少数民族文学领域进行组织、协调、服务的职能;二、调研少数民族文学现状。新年伊始,便由党组、书记处领导带队分四个片区进行少数民族文学现状大调研,了解了大量情况,掌握了大量资料,倾听了基层的呼声,进一步理顺了发展的思路;三、组织系列研讨。创研部全年分别召开内蒙古、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新疆、青年五场研讨会,由知名专家对近50位优秀中青年作家的文学创作作或宏观、或微观的点评,效果喜人;四、召开创作会议。仲秋时节,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在京举行,先后有11个团体会员及15位个人会员代表发言,交流有关组织工作与文学创作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取得了共识、凝聚了力量、鼓舞了斗志;五、进行评奖。经过充分准备,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于国庆前揭晓并举行盛大颁奖晚会,共评出25部优秀作品奖及5个优秀翻译奖,反响热烈。四、五两项活动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分别由李长春同志发来贺信、刘云山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先后有7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有关典礼。其规格之高、影响之大,创历届之最;六、创新办刊。在中国作协刊物《民族文学》杂志已有汉、蒙、藏、维语文刊本的情况下,本年度实现哈、朝两种语文刊本创办,使之成为国内刊本最多的文学刊物,大大丰富了社会主义文学园地;七、加大培训。鲁迅文学院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青年作家的培养力度,先后举办新疆、内蒙、西南六省区3个培训班,计有50余位少数民族文学青年接受培训,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队伍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八、组织座谈。鲁院第十二期高研班学员于离校3年之后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之际受邀返回中国作协参加有关活动,受到刘云山同志的接见与勉励,倍感温暖与鼓舞;九、启动工程。经过多方努力,中国作协于下半年正式启动实施“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分别以人才培养、优秀作品创作、优秀作品翻译、优秀作品出版、理论批评建设为切入口,翻开了系统性、整体性、长期性扶持少数民族文学的新篇章;十、发展会员。在年度发展会员工作中,继续坚持对少数民族作家在保证质量前提下的倾斜原则,发展新会员67人,使9448名中国作协会员中的少数民族会员增加到1117名。总之,在“少数民族文学年”,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坚持科学发展为指导,从高着眼、从长计议、从实入手,为发展繁荣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动真情实感、拿真金白银、作真抓实干、求真绩实效,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我们之所以对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投入如此巨大的热情与力量,是因为少数民族文学为我国文学版图的重要部分,多民族文学关系乃是我国多民族政治、经济、文化关系的生动反映。没有少数民族文学,就没有完整意义上的中国文学及其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中,始终把坚持政治、经济、文化上的民族解放、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繁荣作为自己的基本任务之一,并一一实践之、奋斗之、实现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在改革开放新背景下,我们党肩负振兴中华民族、复兴中华文明的历史责任,切实有效地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不断发展繁荣,使之服从于“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进步”的民族工作总体目标,并恪守“平等团结、互相和谐”的民族工作总方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知识保障,尤其是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丰富各族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各族人民的精神斗志,让各族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作协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继续在少数民族文学领域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体制机制保障、工作方法创新、园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培养、优秀作品创作扶持、母语创作及鼓励民族语文翻译、对外推荐介绍、阅读群体育成等方面扎扎实实工作、诚心诚意服务,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不负各族人民的厚望,为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们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而努力奋斗。

  当前,中国作协的少数民族文学工作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并按照李冰同志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抓好“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为第一要务。我们一定要站在巩固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策划好、组织好、实施好其每一个具体专项、每一个具体工作,争取各方支持与合力,抓好每个环节与细节,确保质量与进度,把钱用在刀刃上,让活见诸于成果中。我们决不搞形式主义,决不做“形象工程”,而是要用实实在在的精神创造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用真真切切的工作回应各族人民的文化期待,用沉甸甸的文学收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