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金蔷薇”的故事(徐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7日10:26 来源:文学报 徐鲁

  汪曾祺先生的散文集《蒲桥集》封面上,印有一小段“广告语”:“齐白石自称诗第一,字第二,画第三。有人说汪曾祺的散文比小说好,虽非定论,却有道理。此集诸篇,记人事、写风景、谈文化、述掌故,兼及草木虫鱼、瓜果食物,皆有情致。间作小考证,亦可喜。娓娓而谈,态度亲切,不矜持作态。文求雅洁,少雕饰,如行云流水。春初新韭,秋末晚菘,滋味近似。”《蒲桥集》出版后,老是有人向汪先生打听,这段文字是何许人所写,写得如此之好。最终汪先生只好承认,这是他自己应出版社要求而写的。汪先生自谦说:“这不是我的成就,只是我的追求。”

  最近我也遇到了一个和汪先生类似的问题。我在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六册散文集,总称为《金蔷薇·徐鲁美文系列》,每一册书的扉页上,都印有这样两段文字:

  “《金蔷薇》是一本文笔优美的世界散文名著。其中有一篇《珍贵的尘土》,讲述的是巴黎的一位老清洁工,每天深夜用一个小小的筛子,把从首饰作坊里收集回来的尘土簸来簸去,筛出那些隐约可见的金屑粉末,日积月累,竟然积攒到可以铸成一小块金锭。他用小小的金锭打成了一朵金蔷薇,送给了一位对生活怀有美好梦想的贫穷少女……

  “俄罗斯散文家巴乌斯托夫斯基用‘金蔷薇’的故事,来比喻作家的生活、灵感与创作的秘密:每一个瞬间,每一个偶然投来的字眼和顾盼,每一个深邃的和快乐的思想,人类心灵的每一个细微的跳动,甚至白杨的飞絮,映在静夜池塘中的一点星光……都像是金粉的微粒。优秀的作家,会用几十年或者一生的时间来寻觅它们,筛洗它们,然后熔成金锭,锻造成美丽的金蔷薇来献给他的读者。诗人、散文家徐鲁,在创作上深受巴乌斯托夫斯基散文的影响,被评论家和读者公认为一位‘美的寻求者’。他的散文作品单纯、明净、柔和,有着淡淡的诗意,闪烁着理想主义的光芒,给读者带来了清新、淡雅的书卷气息,带来了阳光、希望和真、善、美的启示。用‘金蔷薇’来命名徐鲁的美文作品系列,无疑也是十分贴切的。”

  也有不少熟悉的书友和陌生读者,几次询问我,这些文字出自何人之手。言下之意,这两段文字对我的散文的比照和评说,颇有点准确。现在,我也只好老实供来:这些文字也是我自己应出版社要求而写的。当然,这同样并非我已经达到的高度,而只是我的追求和企望。这套小书选编了我近些年来创作的各类题材的散文近三百篇,分编为童年、自然、艺术、励志、书香、行旅六册。每册另有两篇资料性的“附录”,一为《徐鲁作品获奖记录》,一为《徐鲁作品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和试题的篇目》。此外,书里还附赠了一套漂亮的类似明信片一样的纪念卡,采用的是台湾散文家、挚友桂文亚根据我的一些诗歌片断,创制的六幅带点抽象风格的“创意剪贴画”。三百篇长短不一的文章已经分门别类,编排在六册小书中,而且一经出版,即成“社会存在”,热心的读者自可理会与臧否,我已无须赘述什么了。

  令我感念在心的,是为这套小书的编辑出版而付出了“火热的耐心”的一个年轻和敬业的编辑团队。两年前,我到杭州参加“冰心奖”创办二十周年纪念会时,浙少社年轻的副总编辑平静女士,约我编选一个散文系列交她出版。当时我有点顾虑,怕给朋友带来负担,只好直言相告:“我不是畅销书作家。”可是平静似乎并不特别在意“畅销”二字,只是笑笑说:“你是美文作家。”“美文作家”,有些人可能不以为然,而对我来说却是“桂冠”,所以我很感激平静对我的鼓励。此后,我就像一条幸福的鱼,游进了一条温暖的友谊的河流里。我与她所带领的这些年轻的编辑,如金晓光、金晓蕾、刘元冲、赵琳等,在作品编辑过程、特别是对一些细节的交流中,深深感到了他们温暖、良善的文化情怀和默默、细致的敬业精神。老实说,他们让我不能不重新打量和认识70后、80后这一代出版人,进而重新拾起了对未来的中国编辑出版事业的信念和热情。

  我已写作三十年,出书近百种,可以说,这套“金蔷薇”,是我觉得最漂亮和最满意的一套书。我甚至想,读者诸君或许不读拙文也罢,但是我多么希望读者能翻开《青灯有味似儿时》、《大雁飞到哪里去了》 这几册小书,欣赏一下那些有若惊鸿一瞥般的细腻和美丽的插图。这种风格的童书插图,我本以为只停留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儿童图书里,到杨永青、陈永镇、俞理、何艳荣、胡永凯那批画家那里,就已经“失传”了呢,没有想到,它又在孙红珍、沈骋宇、图拉们这里灵光重现了。应该说,他们才是真正在为读者收集金屑粉末和锻造“金蔷薇”的人。

  博尔赫斯曾经有言:“有一些人愿意沾沾自喜于写出了什么,而我更愿意为自己读到了什么而自诩。”是的,为寻觅和发现金屑的光芒而不断地收集、筛洗珍贵尘土的人,付出了耐心、热情和智慧,我们来做一个幸福的读者来采撷美丽的金枝,得到一朵朵沉甸甸的、光彩熠熠的金蔷薇,这是一件多么值得庆幸的事情。

  《金蔷薇·徐鲁美文系列》 六册:《青灯有味似儿时》(童年卷)、《大雁飞到哪里去了》(自然卷)、《十二枝玫瑰花》(励志卷)、《书虫的春天和秋天》(书香卷)、《画布上的泪滴》(艺术卷)、《土地街的下午》(行旅卷),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2年10月第1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