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水军”泛滥成灾当治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6日11:15 来源:北京日报 周南焱

  贺岁档的激烈竞争如火如荼,电影市场逐渐升温,但“网络水军”也随之兴风作浪,暴露出当下电影圈恶性营销之一斑。先是《一九四二》上映后宣称遭遇“水军”攻击,在豆瓣、时光网上被打出低分,随即传出《王的盛宴》也被“水军”谩骂、打低分。匪夷所思的是,《王的盛宴》还公开理直气壮雇佣“水军”在相关网站给自己打高分,美其名曰“口碑维护”。这场“网络水军”的闹剧,不但让观众不齿,也令中国电影业蒙羞。

  “网络水军”是网络近两年衍生出的一种新职业,以注水发帖来获取报酬。“网络水军”扰乱电影市场已非第一次,去年电影《关云长》上映后,片方声称遭到“水军”攻击,并悬赏高额奖金缉拿,但最后不了了之。去年国庆档《画壁》、《白蛇传说》上映,也传出“水军”相互诋毁影片的丑闻。如今,只要遇到两部或多部国产大片上映,几乎都有“水军”在网络上积极活动,吹嘘己方的影片,并肆意诋毁对手。各个电影发行方也似乎形成了潜规则,雇佣“水军”进行网络营销已司空见惯,即使不抹黑对手,但肯定会对自己的影片作所谓的“口碑维护”。

  此前发行方雇佣“水军”还在私底下进行,只不过此次《王的盛宴》把行业内的这一隐蔽行为摊到了台面上。但不管《王的盛宴》有多委屈,觉得自己多无辜,不诉诸法律维护权益,却雇佣“水军”来给自己打高分,用造假来对付造假,手段是极荒唐的。当前国内电影市场蓬勃发展,但也显得鱼龙混杂,恶性营销的现象时有发生,雇佣“水军”和“枪手”、谎报票房、炒作丑闻,可谓层出不穷。发行方利用“水军”来自我吹嘘、打击对手,吸引眼球并干扰观众的判断,到头来败坏的是国产片的公信力,也打乱了正常的市场营销秩序。正是电影界自身养成的顽疾,导致“水军”泛滥成灾。

  从此次“水军”活动的地盘来看,主要在豆瓣、时光网上故意打低分,但相关网站或许出于利益考虑,对这种打分机制的弊端置之不理,无形中纵容了“水军”。按照当下的技术手段,追查“水军”行踪,根本不是难事,但这些网站长期以来视而不见,丧失了自身的信誉。“水军”背后显然已经牵扯到非法交易,而相关监管部门也不闻不问。其实,美国也有给新片打分的网站,观众也比较信任打分机制,极少出现国内这种“水军”,因为在健全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水军”没有藏身之地。

  中国电影要真正壮大起来,需建立良性竞争的市场秩序。行业内首先要自我规范,而不是靠相互攻击、造假来生存。电影界联合起来,自觉断绝与“水军”的交易,用法律维护权益,让这些“水军”成为无源之水。而相关主管部门也应该行动起来,消除“网络水军”乱象,还给观众一个健康的电影文化环境。当然,电影界最重要的还是拍出好影片,而不是用无谓的人力物力去供养“水军”,否则,其结果只会对国产片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