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作品与网络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5日09:33 来源:天津日报 宋曙光

  (一)

  天津市作家协会第八期青年作家读书班(网络)举办作品研讨会,我选读了沁清所作网络小说《看朱成碧之姻缘错》,并做点评。这部计有18万字的网络小说,分为上下部,虽是常见的青春版三角恋爱,小说中的人物关系、生活场景、故事脉络,在以往影视剧中也很常见,并非新鲜题材,但在作者情感丰沛的笔力下,整部作品读来舒缓有致,人物性格的把握也较为准确。也正是基于作者的纯熟文笔,才将这种常常会落入窠臼的爱情题材,写得情感沛然,一波三折。

  这种文字的流畅,表现了作者对小说创作的良好感觉,以及对细节设计和对情节设置的合理到位。比如,在小说的“引子”中,女主角刘嘉里将衣物齐整整地叠好,说“他的、我和宝宝的,泾渭分明,一如这再也维系不下去的婚姻”。开篇即将“离婚”,摆到了读者面前,通过细节描写,告知读者这是一个即将解体的家庭,并就此揭开了小说序幕。

  这个年轻的还属新婚的家庭,从组合到离散,只有短短的四五年时间,即使他们已经有了宝宝,也仍然无法延续日益加深的心理矛盾。男女主角的反差明显:丑小鸭面对白马王子。这样的恋爱,从一开始便充满了波澜与起伏,总也理不清一个女孩暗恋中的内心纠结。作者在这部都市情感小说中,是想写出一个像平常人一样的女孩,对爱情的追求、理解和向往。作者将故事背景放在上海,就是想使故事的展开能有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将作者对人性的感悟融进作品之中,如此便设计出一种“女追男”式的爱情模式。

  女追男虽只是一种恋爱模式,但男主角苏铁不仅英俊、倜傥,而且学历、工作和身世都明显过人,女主角在这样心仪的偶像面前,需要表现出怎样的一种心态?她既要时时处处迎合苏铁,又要兼顾出现在他们之间的另一女人资华筠,这样的三角关系,使得刘嘉里不时地在追问自己:“你究竟是在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小说情节并不复杂,出场人物不过10人,但主要人物的心理情节却展示得充分而可信。在闪婚之后又离婚,其间,刘嘉里又与连凯、薄云天等人交往,直至8年后,即将与苏铁复婚时,苏铁突遭车祸但又奇迹般生还,使这段爱的姻缘重获生机。作者在女主角刘嘉里身上,倾注了饱满的笔墨,写出了她在不同阶段极为复杂的心理活动,难以辩白又无法说清,不想拒绝又不甘忍受,但不管出于怎样一种心态,处于怎样一种境况,她始终不能忘掉苏铁,她甚至将两人分离后的天数,记得清清楚楚,对爱的回忆怀有一份隐秘的情感,即使出现了感情危机,抑或是产生嫉妒。她在放纵自己之后,也仍然抹不去心中的真爱。比如,她摘下连凯为她戴上的钻戒,那红肿的手指使她感到了疼痛,那是一种难以释怀的心痛。

  尽管刘嘉里要的是苏铁的真爱,而这爱来得并不容易,刘嘉里还是希望对方“记住我的微笑”,而说出这句话后,她的泪光中就带着微笑。在刘嘉里身上,寄托着作者美好的心愿,那就是寄望所有的女孩子,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爱情。虽然生活中有着不同的剧式,也总会出现不同的剧情,但爱是要走进对方心里的,要让生活开出幸福的花朵。

  都市爱情小说要想写出新意并不容易,但这一题材往往又很吸引读者,塑造成功的青春型的男女主人公,也会拥有众多粉丝,这又是写作者们不愿放弃这种题材的原因之一。网络小说《看朱成碧之姻缘错》,从生活中取材,力求反映生活、描绘生活,而且融合进了作者自身的生活积累,有些情节就是取自作者的生活感受。

  《看朱成碧之姻缘错》是一部好读的网络作品,微瑕处是在某些情景的安排上,还有些过于巧合的痕迹,不是说不允许有巧合,而是说要运用得恰到好处,那样才能使作品更为可信。

  (二)

  看过这部网络小说,我约作者聊了大约20分钟,听她谈了自己的网络写作经历和《看朱成碧之姻缘错》的创作情况,这部小说已经是她的第八部网络小说,之前也曾在纸媒上发过作品,是一个较为成熟的网络写手。我们所谈话题,勾起了一些想说的话,以往对网络作品关注的并不多,即使在电脑前读着这部《看朱成碧之姻缘错》,其感觉也和日常看稿一样,权当是在读一篇来稿,因为日常编辑工作就是阅读邮箱里的稿件,虽然期间还是提醒自己这是网络小说,不是投向报刊的作品。这种心理提示,让我的阅读变得轻松,并不需要考虑往下的编辑流程,也正是这种心态使然,我发现这部以爱情为主题的网络小说,文笔很是流畅,开头就很抓人,这也是我从三部网络作品中选中它的首要原因。

  与编辑看稿不同,读者在看网络作品时,可能会与阅读纸媒作品有着微妙的心理差别,特别是在网络媒体日益强势,网络作品迅速增量的情况下,“网阅”更符合人们快餐式的阅读习惯,而且选择余地大、有猎奇性,并可随时跟帖发表评论。网络空间巨大,不受篇幅和字数限制,受众迅捷等优势,这也给了年轻写手以更大的施展才能的机会和平台。

  网络作者面对电脑屏幕时,应和作家面对稿纸时的心情相同(指传统写作),但不同的是,他们对自己作品的出路,则是有了更高的期望值,再不用瞄准好某家报刊之后,再投寄自己并没多大把握的稿件,而是通过博客,一键敲击,便可发到网络上去赢得读者。小有名气的写手,还可与商业网站签约,按照合同提供作品,以期获取相应的报酬。这样,网络写作在变成网络作品之后,则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完全听凭作者自己的意愿。

  这样的网络写作,除了来自合同的压力外,心态大抵是放松的,没有了条条框框,写得轻松自如,但它的问题是,网络作品将永远存储在网络里,存活在虚拟的世界中,而要想变成纸媒文字,那就要被出版社看中,再重返传统的编辑程序。否则,网络作品就只能是网络作品,并保持它所具备的一定意义上的私密性,将很隐私的东西粘贴到博客上,使用各种网名,读者也不必知晓作者的真实身份,匿名者躲在网络后面,戴上面具什么都可以写,什么都敢说,好像这样便有了某种更为真实的成分。

  以《看朱成碧之姻缘错》为例,这样内容的网络作品,必定出自年轻人的手笔,有流动的节奏、时尚的色彩、眩晕的画面……但诸如此类的网络作品,能否刊载在报刊上?可能会有一些难度,不是题材问题,而是有些情节和表述方式不一定合适。这还不是关键,关键是要看写作者的价值取向,是一味迎合网站的赢利目的,剑走媚俗,还是秉持文学创作的严肃与圣洁?其次就是写作技巧上的问题:如何锤炼文字的功力、中长篇小说怎样开头才能抓住读者、纪实作品能否虚构细节……

  在这期读书班上,见到了几十位网络作者,他们都是潜在的文学新军,辅导老师在给予他们充分鼓励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切实的意见,相信会对他们日后的创作起到积极作用。网络写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既有网络小说,也有诗歌网站,一些权威性文学刊物,还开辟了博客作品选。但网络写作目前仍是良莠不齐,有优秀作品,也有粗俗之作,某些全国性文学评奖,虽然也吸纳网络作品参赛,但往往难以走至终评,原因应是多方面的。其中,纸媒出版物都是经过编辑多次加工、多道审定后才走向读者的,而网络作品只需作者一人通过,便可以面对受众,在作品内容、文字校勘等环节,都难以有一定的责任把关,这样,无疑便加大了网络作品的获奖难度。

  总之,网络写作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这需要网络写作者们共同努力,不管运用何种写作方法,都必须牢记文学创作的宗旨,牢记作者自身的社会职责,牢记只有保证文学作品的高质量,才能为社会创造有益的精神食粮。

  2012年11月16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