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袁鹰:珍惜生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5日09:32 来源:天津日报 袁鹰

  阎荷远行于新世纪之初,时光荏苒,匆匆已是十有三年。当年人们向她的遗体告别时,在她胸前放了三十八朵荷花。三十八岁,刚刚走近中年,若按西谚“人生四十开始”,她的锦绣年华刚刚起步,一切刚刚开始,她已戛然而止,该是多么巨大而沉重的哀伤。南唐李璟词云:“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还与韶光共憔悴,不堪看。”她留下挚爱亲朋的刻骨思念,更留一个真诚、善良、美好的灵魂。

  在她生前,我只有机会在《文艺报》举行的小型活动中见过几面,平时接触并不算多,却留下一个恬静而热情的深刻印象。以后,每次读到阎纲《我吻女儿的前额》那篇至情名文,总禁不住潸然泪落,仿佛又回到她的病床前,看她一面强制自己忍受着恶疾带来的难以忍受的折磨,同渐渐袭来的死亡搏斗,一面还以镇静的笑容安慰来探视的亲友,说点轻松的话。在生命垂危的时刻,她依然想着别人,为别人送去一点欢笑。她临终时留下的遗言:“大家对我这么好,我无力回报。我奉献给大家的只有一句话:珍惜生命。”话说得简洁,朴实,一如她的为人,却具有千钧重量,沉甸甸地压在我们的心上,让人们永远记住,时时冷静地反思。如今,不懂得

  珍惜生命——珍惜自己的生命,更珍惜别人的生命——人实在太多太多了。

  在被浮躁、虚夸、伪善搅得渐渐远离真诚朴实的世界,在被争名逐利、权钱交易、互相吹捧以至于尔虞我诈的污浊风气渐渐侵蚀了人际关系的社会,一朵洁净的荷花,一个出污泥而不染的灵魂,显得更加可贵难得。我们同阎荷一样,总是怀着真诚的心,愿世界更加美好,天空依旧湛蓝,也渴望真诚,渴望和谐,渴望对生命的珍爱,对人的尊重。为此也愿意献出自己的心血和精力,去实现和追求。就我个人而言,来日无多,精力渐衰,步履蹒跚,但只要一息尚存,总要为实现这个愿望走下去,不能懈怠,不能止步。因为,耳边总会时时响着一个虽然远去、却永不微弱的声音:珍惜生命!

  珍惜生命!

  2012年 立冬

  (该文系作者为阎纲《美丽的夭亡》一书所作序言,此书已由作家出版社于日前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