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民族的根家力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5日09:26 来源:光明日报 周文彰
图为观众在国家博物馆参观首个“京味儿”非遗大展。CFP图为观众在国家博物馆参观首个“京味儿”非遗大展。CFP

  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用重要篇幅论述文化建设,是对文化重要性的再强调,对文化建设任务的再部署,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再动员。

  我们党对文化建设重视和推动的力度是罕见的、空前的。

  五年前,党的十七大报告以第七部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专论文化改革和发展,引起全社会强烈震动。接着,一年前,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文化的改革和发展,引起全社会极大鼓舞。党的十八大报告又再次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我们应当怎么样做呢?

  认识意义,高度自觉,身心投入,奋力推动。

  对于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我在组织领导海南文化建设的实践中曾总结概括出“文化是政治、文化是形象、文化是环境、文化是生活、文化是经济”等五句话而加以广泛宣传,今天,我想用民族的“根家力福”四个字来进一步谈谈这个问题。

  我之所以一再思考并宣传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是因为认识是行动的动力,认识有多高,文化自觉有多强,行动的力度就有多大。

  文化:民族之根

  文化是民族的根源。通过悠久的历史积淀而形成的文化,例如语言符号、风俗习惯、道德规范、价值取向、生活方式、交往方式等等,是一个民族根本标志,也成为这个民族的根源。追根溯源,主要是追踪民族的文化。离开了根源,民族也就没有历史;丢掉了根源,也就是丢掉继续发展的起点。

  文化是民族的根基。民族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民族文化的存在;民族成员之间的认同感,是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任何民族,都必须在根基上生存,在根基上延续。文化建设,是民族的强本固基工程。

  文化是民族的凝聚力。正因为民族成员血脉里流淌着民族的文化,因此对本民族具有深厚的向心力。共同的语言符号、风俗习惯、价值取向、交往方式等等,如同血脉,把民族成员凝聚在一起。建设文化,就是强化民族凝聚力。

  文化:民族之家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家园。家,是一个人的来源,也是一个人的归宿。离家的日子很纠结,没有家的人很痛苦。民族的家,一是国土,二是文化。国土是民族的物质家园,文化就是民族的精神家园。没有物质家园,民族颠沛流离;没有精神家园,民族就失去认同感和归宿感,民族成员就都成了精神上的流浪儿。

  文化不仅是民族的精神家园,还是民族的灵魂。灵魂常用来比喻生命,比喻人格、良心,比喻起主导作用和决定作用的东西。民族灵魂就是指民族的生命,是指对民族起主导作用和决定作用的因素。民族的灵魂就是民族的文化。缺少文化的民族是缺少生命力的民族,民族也就由于缺少起主导和决定作用的主心骨,而很难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立于不败之地。

  文化:民族之力

  文化是民族的创造力。创造力是产生新思想、发现和创造新事物的能力。因此,创造力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重要的能力,知识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都要靠创造力。我国30多年前发端的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创造力最集中的体现,也是创造力的最佳杰作。没有创造力的民族是很难立足的。民族的创造力就是文化,或者说根源于文化。

  文化是民族的实力。民族的强盛不仅表现为经济、军事、科技等硬实力,也表现为文化的软实力,而且民族硬实力的发展取决于民族的凝聚力、创造力等软实力。

  由文化创造力而形成的文化经济及其产品,特别是文化创意,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越来越大的规模、越来越强的力度,转变着发展方式,调整着经济结构,改变着国际贸易和世界民族交往,文化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正在快速上升,由文化创造力而形成的文化产业,例如软件、网络,迅速改变着经济、科技、军事,使硬实力更硬。当今世界的发展已经表明,文化软实力不硬,硬实力也硬不起来。文化软实力已经无可争辩地变成硬实力家族中的硬条件。

  更何况,民族的凝聚力、创造力等,本身就是实力。

  谁不重视文化,谁就不可能壮大实力。

  文化:民族之福

  我们党和国家的宗旨就是为民造福。

  全国各级领导的职业使命、岗位职责,也是为民造福。

  人民幸福既靠物质,也靠文化。

  文化本来就是人的生活,一部人类生活的发展史,就是文化含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的历史。没有文化的生活是野蛮人的生活,是蒙昧人的生活。

  我们讲改善民生,文化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讲幸福指数,文化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尺度;我们讲生活质量,文化应该是一个显著的标志;我们讲公平公正,文化应该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体现。

  为民造福,就是要为民提供文化。让人民加快幸福,就要加快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不重视文化,或者在文化上无所建树,就是假的为民造福。

  我今天的演讲,文化是民族之根,文化是民族之家,文化是民族之力,文化是民族之福,每一句都是早已有之。我想做的,就是综合这些提法,创造一个新概念:根家力福,想提出一个新论断:文化是民族的根家力福,为的是以简短的句子概括文化的价值和意义,便于记忆,便于增强全社会的文化自觉。

  (本文作者系国家行政管理学院副院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