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心远》探寻现代教育源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5日09:03 来源:文艺报 行 超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北京北电影视艺术学院和中国文化书院文化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熊光炯长篇纪实文学《心远——一个教育世家的百年沧桑》作品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熊光楷、熊大新、陈建功、陆文虎、程郁缀、李炳银、张颐武、戴锦华、汪守德、曾镇南等与会研讨。

  江西省南昌市岗上镇月池村被当地政府命名为“教授村”,村里的熊氏家族因积极兴办教育事业而久负盛名。作为熊氏家族的后代,熊光炯在对历史作了大量调查采访工作的基础上,创作了这部记录熊氏家族百年树人艰苦历程的作品。与会者认为,《心远》通过家族的变迁折射出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文化传承。同时,熊氏家族百年来的办学历史,亦使我们看到了现代教育的起点和教育的最初面貌。书中探讨的师德、师风等问题,在现在仍是十分重要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