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作家“瞬间倾城”:“虐心”灵感来自论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4日11:02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一部古装大戏《美人心计》,将汉室后宫幔帐幕帘后的美人尔虞我诈、斗智斗勇刻画得淋漓尽致,被奉为当年最火爆的“古装职场教学剧”,也让原著《未央浮尘》的作者网络言情作家“瞬间倾城”声名大振。明晚,一部号称“民国版《美人心计》”的《乱世佳人》将登陆安徽卫视,这回,“瞬间倾城”直接做了该剧编剧。“瞬间倾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己写“虐心剧”的窍门,“我最喜欢逛一些生活化的论坛,这些论坛可以让你看到人生百样,在那里你能找到很多匪夷所思的故事元素。”

  改变 从作者到编剧

  与《美人心计》的汉室背景不同,《乱世佳人》将职场故事搬到了旧上海的十里洋场,讲述一个私生女变身上海滩商界女强人的故事。但不论是汉朝后宫窦漪房从奴隶到太后的坎坷一生,还是旧时十里洋场私生女张莲心冲破命运枷锁的浴火重生,“瞬间倾城”相信,自己笔下女人的成长史给观众带来的是“最虐心的感动”。

  在《美人心计》中只是原著作者身份的“瞬间倾城”此番升级编剧,“瞬间倾城”表示是因为《美人心计》的热播让自己对影视产生兴趣,“因为《未央沉浮》被改编成《美人心计》,我对编剧和影视行业开始产生兴趣,也因为《美人心计》的盛名远播,我终于有机会进入到编剧行业。最初我只是想将自己的小说不经改动原汁原味地进行呈现给观众,后来发现编剧这行当并非那么简单。小说作者可以无所顾忌天马行空地想象,可以将最极致、最离奇的故事用几十万字来表达,在影视作品上却不能如此。编剧更需要考虑观众的现实接受程度、影视拍摄成本和手法,以及更积极向上的情感。所以对我而言,写一部好的电视剧比写一部好小说更难。”

  灵感 来自生活化的论坛

  “瞬间倾城”目前还是正在拍摄的由舒畅、乔振宇等人主演的《烽火佳人》的编剧,该剧同样改编自她的小说。而不管是《美人心计》《乱世佳人》还是《烽火佳人》,这些和她名字连在一起的剧,都有一个统一的特点一虐到底。

  如何在基本相同的类型剧中寻找新的灵感?“瞬间倾城”说自己有秘诀,“我最喜欢逛一些生活化的论坛,这些论坛可以让你看到人生百样,在那里你能找到很多现实中匪夷所思的故事元素,写出来非常好看,也会令故事与众不同。很多时候,观众会觉得电视剧中有太多的巧合、太多的狗血、太多令人匪夷所思的情节,其实现实生活远远比我们想象得更令人难以置信,只不过我们没有经历过,不太容易去相信。” 记者 孙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