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学作品有了“数字指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4日10:33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络文学有望摆脱盗版侵扰

  “劣币驱逐良币”曾一度是国内网络文学业受盗版挤压的无奈写照。比如在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盛大文学上排名第一位的网络文学作品《吞噬星空》,如果读者用百度等搜索引擎来搜索,搜索结果里的首个正版链接将出现在第31页,而排在前面的全部都是盗版链接。

  上述“颠倒”情形今后或将不复重现。记者日前从盛大集团获悉,盛大创新院自主研发了一套文学作品指纹技术及版权追踪系统,目前已成功应用于盛大文学,并初步取得了成效。

  所谓“文学指纹”,其工作原理就是用计算机提取文学作品文本内容的特征值,一并记录在中央数据库用作未来的查询比对,该过程类似人的指纹提取及比对。

  “文学指纹技术的创新性在于文学指纹可随时、快速从文本内容中提取,并且不会改变作品本身内容。”盛大创新院多媒体院院长陆坚博士向记者表示,文学指纹非常稳定,对同样的内容,无论是插入评论还是进行剪辑拼接,其指纹依然可以精确识别内容来源。只要提取、比对作品中的某些章节,就可以判断某网站是否上载了盗版作品。而且,文学指纹的提取只需几秒即可完成,指纹的大小也仅为文本内容的数分之一。

  基于文学指纹技术,盛大创新院又研发出版权追踪系统,对热门作品实时更新进行指纹采集,对各大盗版网站实时监控并提供盗版网站排行、盗版趋势等数据聚合分析,从而使大批量盗版追踪成为可能,并且可以自动、及时地发现、报告网上流传的盛大文学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