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写“微悬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4日09:52 来源:天津日报 刘颖

 

 

 

 

 

 

 

 

 

 

 

 

  《魅世》这本书里的绝大部分文字,我都曾先发表在自己的微博上。事实上,这个系列最初也就是在微博上的游戏之作,写下它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为了好玩。

  查了下微博记录,2011年10月11日,我写下了第一条“微悬恐”,那是一个将负心人蜜渍成叉烧,再一口口吃掉的故事。第一个对此评论的粉丝是苏打点心。那时我根本没有想过,我会把这些东西持续写下去,最终还能出一本书。我只是为了写而写,为了满足自己的胡思乱想而写,为了有粉丝评论叫好而写,这样写了几十条后,就陆续有出版社来探询结集出版的可能,最终是未来社的小白先下手为强,抢先签订了出版合同,于是有了现在这本《魅世》。

  中国图书商报的书评编辑李鲆,他同时也是一位作家和评论家、以及出版策划人,喜欢自称鲆叔——对我这个系列的写作投入了持续的关注。他也总结了写好“微悬恐”的一些技巧,比如有一个转折是及格、两个转折是优秀、三个转折是上品,比如要尽量减少铺垫、直入主题,比如删除枝蔓、计白当黑等——他真是一个有总结癖的人啊,难怪我写这本书用了半年时间,而他后来开始写《写字楼妖物志》,就只用了一个半月时间。我得承认,鲆叔提供的标准或技巧让我受益匪浅,但事实上,我很少真正严格按照这些标准去写。我只是由着自己的性子,信马由缰地写下去。而“微悬恐”在微博上,居然受到众多关注,甚至引发许多跟风,也根本不是我所预料到的。我只是为了好玩写悬恐而已。

  据说美国恐怖小说大师斯蒂芬·金,是一个胆子很小的人,他常会被自己笔下的人物、场景给吓着了。我不大能体验这种心态。包括我的那些被人说是重口味的,或者是让人毛骨悚然的段子(这类段子在汇编成书时,有许多被删去了),我大半也是嘻嘻哈哈写出来的。我就是想讲一个故事,故事可能是恐怖的,但我跟这个故事并没什么关系。

  感谢责任编辑为这本书付出的劳动。没有她,也就不可能有这本书。感谢经常看我的微博,经常评论、转发的朋友们,没有你们的肯定、鼓励和支持,我大概很难坚持下来。把游戏变成工作未免有些枯燥和累人,如果没有旁观者的掌声和鲜花,我可以肯定自己早就停下来,转身去做其他游戏了。这个世界上有趣的东西那么多,美食、旅游、好书,皆我所欲也,相形之下,持续不断地写作并不总是那么让人有兴致,常常需要坚持,克服倦怠心……

  不过,总算完成了。而就在此刻,想象捧着这本书的场景,我已经觉得幸福爆棚,远超过其他。在写作之前,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平媒编辑,生活无非是单位到家两点一线,偶尔小暴躁想出去玩。但是写作使我拥有了新的世界——并不只是现实中更多的际遇和精彩,更多的是在写作时,我开始脱离现实的琐屑,进入另一个世界,一个我自己营造的、随心所欲的世界。

  我只要轻轻一想,就能营造一个天堂。

  这应该是写作的最大魅力吧。

  (《魅世·刘颖微悬恐集》2012年10月未来出版社出版,该文系作者后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