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雷锋光芒跨越时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4日09:27 来源:人民日报 李 宇

  前不久,在CCTV—7播出的由解放军总政治部、求是杂志社、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央新影集团联合制作的六集文献电视片《永远的雷锋》,以史为据、以实论理、以理服人,故事感人、形象生动,给人以启迪和鼓舞,让观众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和灵魂的洗礼。

  《永远的雷锋》是一部深刻解读雷锋精神价值内涵的教科书。一个人姓名能够被命名为一种精神,总有其独特的不为其他人物所具有的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价值和崇高品质。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环境下,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价值取向相互碰撞的情况下,《永远的雷锋》站在历史和现实的制高点上,从理论、思想、实践等层面,以极大的理论概括力和思辨力,全面阐述雷锋精神新的现实意义和思想力量,回答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主题和价值内涵,即雷锋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支撑,蕴含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赤诚之情;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始终具有感动人心、温暖社会的道德温度;以艰苦奋斗为人生品格,始终具有引领文明风尚的长久魅力;以敬业奉献为不变信条,始终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部队广大官兵在观看时深刻感受到雷锋精神依然代表着社会的道德理想,体现着民族的精神追求,从而能在内心深处产生巨大思想共鸣和情感共鸣。

  《永远的雷锋》是一曲充分彰显雷锋精神恒久生命力的时代赞歌。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并不是重复历史记忆,默念空洞口号,而是紧跟时代步伐,融合时代需求,使之成为人们真诚认同、真心实践的价值取向和道德准则。50年来,雷锋精神在中华大地广为传诵,哺育和激励着几代人的精神成长,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层出不穷,成为铭刻在人民心中、引领道德风尚的一面旗帜。《永远的雷锋》正是在这种宏大的历史背景下,以雷锋工友战友、学雷锋先进集体、学雷锋老典型、新时期学雷锋优秀代表以及近年陆续涌现出的“最美妈妈”、“最美女教师”、“最美司机”、“最美卫士”等先进典型为鲜活事例,真实反映50年来全国全军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社会道德建设的发展历程,全景展现从理论到实践、从事件到人物、从部队到群众、从个人到群体学习、传承、践行雷锋精神的时代风貌,深刻揭示时代发展与雷锋精神传承的内在关系。江西省军区部队结合观看《永远的雷锋》,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系列活动。官兵在谈体会时说,坚持不懈学雷锋、做好事,一年两年不放弃,必定会改变一个人;十年二十年不松懈,可能改变一代人;五十年一百年持续下去,就会壮大一个国家和民族!

  《永远的雷锋》是一部独特表达雷锋精神永恒魅力的艺术典范。像《永远的雷锋》这样主题鲜明、具有浓厚思想理论色彩的文献电视片,要给习惯于浅阅读、重感官的电视观众一次“精神洗礼”,难度无疑是巨大的。而《永远的雷锋》之所以成功,正是由于主创人员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驾驭专题片的纯熟技巧,使之理论的筋骨特别强健,感情的表达特别炽热。它从细节入手进行生动的讲述,让久远的历史变得真实可信,让当下的先进典型变得亲切、让人信服。从艺术结构上看,《永远的雷锋》篇幅并不算大、分六集,总长度只有150分钟,然而看完全片,感觉是用厚重、温暖的情感在叙述一个时代英模,在追求真实感、现场感和鲜活感的同时,又朴实严谨、通俗易懂,用生活化、平实化的语言讲述雷锋、讴歌雷锋精神,既保持了文献片理论的活力和准确性,又让观众咀嚼到它内在的信实之美、亲和之美,使雷锋精神像波浪一样一次次冲击观众的感情堤坝,最终实现情感上的涌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