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如何让文学的笔更贴近时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3日10:51 来源:西安日报

  厚重感、乡土气息、地域特点之类评价在陕西文学界很多,但相关作品多少都与时代有一定的距离。能不能让文学的笔更贴近时代呢?12月1日,多位陕西文学界的专家学者在一个长篇小说研讨会上表示,写当代题材的小说,要表现出时代特点、社会意义以及人性层面上的思考。

  昨日,省作协召开了长篇小说研讨会。这部小说是一位新闻工作者创作的,描写了一位中年男人从就业到再就业,之后又创业的过程以及在此期间经历的家庭变化。

  这部小说所选择的题材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议。省作协副主席冯积岐认为,把握当代题材,要注意反映时代的困惑,在对事物的表象进行思考后,表现出深层次的社会内涵。他说,莫言的创作在这方面具有启示作用。省作协副主席闫安表示,写当代题材的小说,首先要对社会现象有比较深刻的理解,能够在思想深度上提炼出一些东西,否则创作出来的作品会在艺术、认识上存在不成熟的问题。选择当代题材创作小说,最重要的是能够表现时代特点。

  评论家邢小利说,就题材而言,《别轻言放弃》在生活细节、人物的真实性等方面都还不错。但是当代题材的小说,往往需要在艺术提炼上多下工夫。陕西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认为,当代题材小说应在人性的展开描写方面表现出社会意义和时代价值。陕师大教授畅广元认为,当代题材小说创作应关注在社会大潮中人的情感投射圈已经有了发展和变化,人性层面的东西较以往更复杂了,这些方面要能写好了,一定会是有分量的作品。

  据悉,《别轻言放弃》的作者,是中央某报驻陕记者杨志勇。他在当天的研讨会上表示,他的这部作品是在收集了很多现实素材的基础上创作的。多年来,因为耳闻目睹大量的感人故事,所以有了创作的欲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