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它给文学创新敲响警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3日10:09 来源:新闻晨报 徐颖/罗梦影

  专家热议“诺奖与当代文学价值重估”

  它给文学创新敲响警钟

莫言得奖,中国文学界的问题并未消失。  CFP图片莫言得奖,中国文学界的问题并未消失。 CFP图片

  晨报记者 徐颖 实习生 罗梦影

  再过3天,诺奖新科得主莫言就将踏上去瑞典斯德哥尔摩领奖的征程。围绕“诺贝尔文学奖与当代文学价值重估”这一话题,沪上昨日举办了大型座谈会。雷达、陆建德、王纪人、肖鹰、王彬彬、汪政、陈冲、郜元宝、杨扬、洪治纲、葛红兵、何平等3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莫言获奖之后,当代文学应如何确立自己的价值进行了热烈研讨。评论家雷达尖锐指出,中国文学存在的问题并不会因为莫言得奖而消失,它给中国文学界敲响了创新不足的警钟。

  中国文学的问题不会因得奖而消失

  评论家雷达在座谈会上表示:“莫言获奖肯定是一个重大事件,也可以说是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事件。”他认为,“莫言获奖,是中国文学经过30年的磨练、吸收、借鉴化为自己的血肉的结果,而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他创作中的艺术创新。这让他在当代作家中脱颖而出。”

  雷达指出,当前中国文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不是恶俗,而是作家原创力的匮乏。“现在一年出版长篇小说是6000多部,但是每年真正能给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也就10多部而已,最热的就是几部作品,数量和质量严重失衡。这并不是新鲜问题,它长年困扰着文学界。”在雷达看来,莫言获诺奖给中国文学界敲响了创新不足的警钟,“一些存在的问题一旦存在,不会因为莫言得奖而消失的。文学界应该以此为契机,冷静下来好好分析这个问题”。

  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彬彬认为,千万不要因为某一个作家获奖了,就把很多创作中的问题给放过了,“不要让拿奖遮蔽创作中的很多问题,不管是莫言个人,还是我们几代作家的问题。因为我们获了诺贝尔文学奖,好像都不是问题了,这个完全不成立”。

  获奖给了文学批评界一次机会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郜元宝指出,莫言获奖后整个文学界和批评界就“乱掉”了,整个一边倒地赞扬莫言、赞扬中国文学,因为我们太需要被“承认”了。“首先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希望被西方被世界承认,莫言是一个及时的大礼包,我们很高兴地接受了,我们的文学需要被社会承认,我们的批评也需要被承认。在急切渴盼被承认中,我们的文艺界、批评界努力迎合社会热点、丧失了独立的思考”。所以,郜元宝认为,莫言获奖让批评界本身冒出很多问题。“如果让现在的中国批评家和学者在中国文学中找出不足,他就觉得非常难受,他要跟你拼命。几千年的文化可以批评,而新世纪几十年的文学我们却不能够批评,这简直是岂有此理。”郜元宝说,这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是没有好处的。“所以我想,这一次的莫言获奖对我们的文学批评是一次机会,让我们好好地反省,到底应该以一种怎么样的心态来做批评。”

  不能太看重诺奖

  对于被众人热议的诺奖,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陆建德的观点是:“一方面,我们不能太看重诺贝尔文学奖,因为这包含了太多的文化以及东西方价值差异;一方面,我们要以获奖为契机,再登上一个高度之后审视自己的不足,在自省的基础上愤然前行。我希望以后莫言再继续创作,要塑造出一种文明、文化的资质,还有怎么样才能有真正感人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