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钟芳:船过康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30日09:12 来源:人民日报 钟 芳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徐志摩的这首脍炙人口的诗歌《再别康桥》,宛若一曲优雅动听的轻音乐,唤起了人们对剑桥的无限遐想,剑桥也由此变成了许多中国人魂牵梦萦的地方。

  剑桥是英国东部的一座小城,因“剑河”而得名。缓缓流动的剑河穿城而过,两岸的秀丽风光,风格迥异的学院,花团锦簇的园林,古朴凝重的教堂,让这座古老的大学城充满了宁静的田园风情和古典的浪漫气息。从而扬名世界,吸引游人无数。一所大学造就了一座城市,一座城市就是一所大学,到处弥漫着浓浓的科学气息,这就是剑桥给我最初的印象。

  剑桥大学几百年来哺育出许多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如牛顿、达尔文等,还有八九十位诺贝尔奖得主也曾在剑桥留下了青春求学的足迹。因此初去剑桥,首先要拜访的一定是三一学院。虔诚地推门而入,不由惊呆了:只见六尊令人肃然起敬的石雕像映入眼帘,他们是被誉为“三一之子”的牛顿、培根、巴罗、麦考莱、魏伟尔和丁尼生。这里绿树掩映,芳草萋萋,弥漫着一种不惹尘埃的圣洁和庄严。在左边的草坪上,有一棵“貌不惊人”的矮小苹果树,据说它就是让牛顿悟出“万有引力定律”而誉满全球的树,树左边有一个开着小窗的房间,就是牛顿当年居住的地方。如今这间卧室还有学生居住,听学子们说,只有数学考得最好的学生才可以住进牛顿住过的房间。

  穿过圣约翰学院的小门,尽收眼底的是豁然开朗的剑河全景,据说这一线的风景区有一个专用名词——“后园”,这儿小桥流水、云霭低垂、碧水清波、绿草如茵、树木葱茏,融乡村农舍之静美和古典建筑之精美于一身,一派诗情画意。 难怪徐志摩说过:“康桥的灵性全在一条河上;康河,我敢说,是全世界最秀丽的一条水。”斜躺在窄窄浅浅的小船上荡漾康河,悠然地看着两岸风景从眼前游走。三一学院、圣约翰学院、王后学院、克莱尔学院的美丽背影一一进入我们的视线,但我认为最温情最柔美的还是国王学院那壮观的教堂,放眼望去,仿佛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将婀娜的身姿摇曳进剑河的柔波里。

  就在这一段剑河,我还看到了最为精巧最为灵性的桥梁:带着神奇故事的木结构的数学桥、留下徐志摩浪漫爱情的克莱尔桥和连维多利亚女王都赞叹不已的叹息桥。邂逅这样的美丽浪漫之圣地,有谁能不为之陶醉呢?恍惚间想起徐志摩说的:“我的眼是康桥教我睁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桥给我拨动的,我的自我意识是康桥给我脱胎的。”就在这里,在康桥,在国王学院,徐志摩的人生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从此走上了诗歌创作的道路。是康桥的美,滋润了他的灵魂。那是犹如“夕阳中新娘”的河畔金柳;那是犹如“天上虹”一般的榆阴下的一泓清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