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鲁十八”研讨学员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30日08:49 来源:文艺报 

  鲁迅文学院第十八届高研班学员作品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大家就王小木、李燕蓉、李向荣3位学员的中短篇小说展开探讨。宁小龄、李建军及鲁院师生参加研讨。

  与会者针对3位作者提交的作品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谈及王小木的作品,不少人肯定了她的语言风格,认为她的语言感觉好,三言两语便把人物的个性刻画得入木三分。作者编制故事的能力不错,展现了对小说技巧的把握功力,但有时情感过于强烈,没能在叙事中进行节制。李燕蓉的作品内容丰富,涉及现实生活中的诸多方面。特别是她的都市题材作品,“语言流畅,有自己的思想”,“显示出一股男性力量”,但作品的构思可以再扎实一些,许多细节也需要进一步锤炼。在讨论李向荣的作品时,大家提出,这位来自宁夏的作家笔法老到、从容,作品语言简洁、意境深远。李向荣的小说属于沉静内敛的一类,这一方面来源于作者对叙事的掌控力,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其语言的魅力。

  虽然是学员作品研讨会,但是与会师生并未仅仅就作品论作品,而是结合学员作品探讨了“我们离文学的价值有多远”、“文本的意义与价值”等问题。 (卢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