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向青年朋友推荐一首好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9日10:27 来源:北京日报 高洪波

  茶余饭后,与军旅作家巴根一起聊天,天南海北、古今中外聊得很开心。当我们聊到当今音乐文学时,都觉得有些遗憾,虽然现在新歌多如牛毛,但好作品却比较少见,即使偶有传唱之作,也总觉得缺了点什么。究竟缺什么呢?缺生活底蕴、缺深刻内涵、缺好的立意、缺真情实感。能写到老百姓心里的歌那就更是少得可怜。

  巴根感叹之余,说他发现了一首好歌——《妈妈的手》,这首歌乔悟义作词、小春作曲、郭欢演唱。他说这首歌很感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归来一听,果然不错,与巴根深有同感。

  这首歌歌词朴实无华,用老百姓的语言,说出了每个人的心头事:“把我高高举起的是这双手/教我学会走路的是这双手/送我第一次上学/为我遮风挡雨的还是这双手/整天忙里忙外的是这双手/为我洗衣做饭的是这双手/撑起整个家/把我拉扯大的还是这双手。”

  前八句歌词,运用排比对仗,文字工整,读起来抑扬顿挫,朗朗上口。寥寥几笔,把我们一下子拉回到遥远的童年,拉到亲爱的妈妈身边。手的意象背后一个为了家庭和子女含辛茹苦、终日操劳的慈爱母亲形象,呼之欲出。

  特别是副歌,自然流淌真实感人,很有画面感。

  “握住妈妈的手/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看着这双渐渐苍老的手/我愧疚的心和泪水一起流/握住妈妈的手/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看着妈妈手上的老年斑/我心疼的泪水滴在妈妈的手”。

  “老年斑”的细节描写,放大了作者的情感。记得当年著名诗人公刘写周总理晚年一张照片,把总理手上的老年斑喻为老梅枝干上的梅花,令人叹服。“母亲”身为普通劳动者,儿女看到这双手已布满了老年斑,“心疼”与动情确是由衷的。“我愧疚的心和泪水一起流”,当我们离开母亲羽翼的庇护,开始单飞,无论飞多高、多远,也飞不出母亲的牵挂,而我们留给母亲的时间和幸福又有多少呢?“愧疚”是对母爱的幡然醒悟,是反哺尽孝的自我反省。

  《妈妈的手》言浅而内涵深刻,立意新颖却又感情充沛。特别是在步入老年社会的今天,这首歌就显得更有社会价值。好词需要好旋律,音乐为歌词插上双翅,再加上郭欢深情的演唱,听起来一击三叹、催人泪下。

  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愿每一位母亲多一点快乐,少一点寂寞;多一点安康,少一点忧愁。愿每一个儿女们多一点孝顺,少一点遗憾;多一点付出,少一点愧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