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作家写作致富热衷玄幻远离现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8日16:05 来源:新民晚报

■唐家三少■唐家三少

  前天,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网络作家富豪榜后,有网友感叹:“原来唐家三少比莫言挣得多。”31岁的唐家三少、25岁的我吃西红柿、23岁的天蚕土豆,5年收入分别为3300万元、2100万元和1800万元。年轻的作家们,是如何写作致富的?网络文学背后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这种商业模式又给文学本身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付费阅读渐成习惯

  榜单中的20位作家中,有17位目前是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的作者,包括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和天蚕土豆。今年4月,盛大文学为唐家三少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当时他就已经100个月“不断更”,作品总阅读人次达2.6亿。过去近十年的时间里,就是靠着每天几个小时的码字,唐家三少一共写作了2500余万字。他是第一个加入中国作协的网络作家,并当选了全委会委员。

  唐家三少的作品首先发布在网站公共阅读区,供网络用户免费阅读,点击率达到一定的数量后将被转至VIP区,此时读者需要支付每千字2—5分钱阅读费用。读者支付的费用,网站将和作者对半分成。另一方面,中国数字图书独特的地方在于,可以多渠道分发。据盛大文学CEO侯小强透露,传统互联网上,盛大文学去年最受欢迎的10部小说点击量超6.8亿次。在移动互联网上,仅在中国移动一家,去年就有超过6800万读者阅读了盛大文学的内容,其中2100万用户付费购买。另外还有智能手机客户端的下载,云中书城不到一年的时间总下载量已经超过800万,总订单数超过千万,被付费下载的图书已经近47万种。

  产业链条日趋完善

  除了数字图书,网络文学近年来开始逐渐转向全版权模式。盛大文学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版权拓展已覆盖传统出版、影视、游戏、话剧、有声读物等多个主流文化行业,唐家三少的作品《斗罗大陆》已被改编成网页游戏和漫画,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也改编成网络游戏,实体书销量超过200万册。《步步惊心》《刑名师爷》《盛夏晚晴天》等受到关注的影视剧均改编自网络小说。正是由于网络文学产业链的完善,才使得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品让众多的读者和社会大众知晓。这对于作者的收入和知名度无疑也是颇有裨益的。

  激励作者手段多样

  网络作家的第一桶金往往是靠读者网络阅读点击累积起来的,是否能够出版实体图书、改编影视剧和游戏,也往往取决于作品的读者群是否庞大,这就使得读者的支持对网络作者来说比传统作者更加重要,而读者的支持也往往可以直接反馈给作者。比如文学网站大多拥有打赏模式,就是读者为阅读付费的同时额外犒劳作者。以起点为例,一元人民币可购买一百起点币,每次打赏最少一百起点币,最多十万起点币,且可反复打赏。据悉,极少数受欢迎的作品可以收到价值数万甚至数十万元的打赏,由作者和网站分成,一些成名作者固然不会为打赏所动,但也有些作者会直接发帖求打赏。此外,还有月票、催更票等激励作者的手段。

  迎合读者喜忧参半

  经济利益与读者的喜爱直接挂钩,作者与读者互动频繁,可以说是把不折不扣的双刃剑,一方面使得作品更贴近读者,网络文学富豪榜发布的同时,有支持者认为,受到读者欢迎才是文学作品的最大成功,受读者喜爱的通俗文学永远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但另一方面,作者如果不够坚定,也往往会被读者的喜好牵着鼻子走,失去作品的个性,题材的选择也很单一。网络富豪榜上榜作家的代表作中,一半是玄幻,一半是穿越,前三名的代表作《斗罗大陆》《吞噬星空》《斗破苍穹》都是玄幻题材,一部关注现实的作品都没有。有网友评论说,一些网络作家的作品第一部想象力丰富,之后的作品便日渐重复,太高的产量令他们只能不断重复自己,对点击率的追求使得他们不得不迎合读者,失去作品的个性。网络文学要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作者们需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和独立的思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