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分一厘”敲出来的网络作家富豪揭什么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7日16: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毕晓哲

  11月26日,2012年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公布,网络作家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分别以3300万、2100万、1800万的版税收入,排在该榜前三位。前20位上榜作者在5年内获得1.77亿元的个人财富。(11月26日华西都市报)

  深受网民喜爱的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等人,喜列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是一个值得庆贺的事情。这些网络作家富豪就是凭着自己的毅力,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财富。据称,这20名上榜的网络作家,在文学网站行情是以1000字1.4分钱起步,在短短5年内敲出1.77亿元的个人财富!这一个堪称奇迹的网络作家创业模式,也是一个作家个人社会价值、文学价值得到体现的一个标志。从付出艰辛和辛勤努力的角度,这些上榜者无疑是值得崇敬和值得喝彩的。然而,这一事实上无比艰辛的“作家致富”模式,依靠多年打拼“一分一厘”攒起来的网络作家富豪,却能直接映衬出国内版税(作家稿费)之低的现实。

  国内稿费标准以纸质媒体为例,按照我国1999年出台的《出版文字作品报酬规定》对基本稿酬标准的规定为“原创作品:每千字30元—100元”,12年过去了,这一标准未见有任何提高,但国内GDP和物价标准、CPI走势却不止番了几番。“文字”不值钱,写文字养家糊口都难是不争的事实,当然,像极个别的高端作家如郭敬明、郑渊洁等作家富豪,以及日前上榜的网络作家富豪们除外,大量的处于中低端的写手和作者,日子不可能不艰辛。

  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在回应750万元的巨额奖金怎么花时笑称:“准备在北京买套房子,大房子。”后来有人提醒他说“买不了多大的房子,5万多一平米,750万也就是120多平米。”之前曾获矛盾文学的莫言,尚且买不了大房子甚至没有房子,其他作家和写手呢?版税低或稿费低,明显已与时下文学创作价值脱节,这样的“低廉”的稿费版税还是纸质媒体的情况下,还不算像唐家三少这样的“网络写手”们,一千字仅仅1.4分钱的“可怜”的收入。与国内长期未能跟时的低稿费相比,在美国,全国发行的刊物的稿费在每字0.75至2.00美元之间,地方刊物则为每字0.10美元左右。也就是说,每千字的稿费在750到2000美元之间。像《纽约时报》这样级别的报纸,一篇千字文章的稿费是2000多美元。折合成人民币,每千字的稿费为4800元到12800元。欧洲国家的稿费甚至比美国还要高。

  所以,在这样一个“低稿费(版税)”的现实之下,网络作家唐家三少们能够在一千字才一分钱的状况之下“敲”出1.7亿元的上榜作家总收入,用奇迹来形容并不夸张。某种意义上,如果版税和稿费收入更“宽松”些,他们的成就和收入将远远不止这些。“低稿费”现实是网络作家富豪榜有意无意间揭出来的“短”,而这个“短处”应逐步或尽快得到改观。国内文学作品和文学市场的兴盛,离不开更多的优秀作者参与,财富的获得多寡、版税(稿费)标准的高与低,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积极引导的信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