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坚持以人为本 发展网络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7日09:17 来源:人民日报 高祖林

  网络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应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网络文化发展为了人民、网络文化发展依靠人民、网络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网络文化发展为了人民。作为一种新兴文化形态,网络文化是建立在计算机、网络等基础上的精神创造活动及其成果,它的产生、发展、变化、创新都须以促进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为目的。因此,网络文化的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以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应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用先进文化抵御消极腐朽文化,发挥网络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积极搭建网络议事平台,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充分表达合理诉求,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网络话语权、知情权、监督权等各项权益;完善法律法规,引导网民文明上网、打击网络犯罪,为人民群众提供稳定、安全、规范的网络环境。

  坚持网络文化发展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是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发展网络文化,应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依靠人民创作和生产网络文化产品: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政策、拓宽渠道、活跃形式,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创作更多更好的网络文化作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网络作品版权和产品专利,依法惩处侵权行为,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切实保护创作者的积极性。依靠人民评判网络文化产品:建立群众评判机制,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网络文化产品的重要标尺,把群众评价和专家评价结合起来,形成科学的评价体系;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网络文化产品评奖机制,改进评奖办法,提高权威性和公信度。依靠人民开展网络文化交流:鼓励人们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把国外先进技术和文化产品引进来,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播出去,展现我国民主、开放、进步的良好形象和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悠久历史与现代文明,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促进中外文化相互借鉴,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依靠人民加强网络文化管理:鼓励民间组织参与网络文化管理;建立网络举报奖励机制,鼓励网民举报非法网站和有害信息,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共同维护网络环境的洁净和安全。

  坚持网络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网络文化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共享网络文化发展成果。为此,应提高网络的覆盖率,让人民共享信息化成果。把发展网络文化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网络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更多的资源和服务投向基层、投向农村、投向中西部,特别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网络文化服务建设的支持和帮扶力度。实施网络普及工程,让人民共享网络便捷化的成果。明确网络设施是公共服务的一个重要部分,不能完全商业化,政府应加大投入和补贴力度;鼓励网络运营商开发更多低收费业务,为文化消费提供便利;鼓励教育机构和文化单位等开展公益性网络文化活动,为群众开放各类网络文化活动场所;依托科技馆、工人文化宫、少年宫等公共文化服务基地,开展网络文化技术和能力的免费培训,普及网络知识,提高人民群众使用网络的技能。推动网络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人民共享网络文化成果。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精心培育植根群众、服务群众的网络文化优秀成果,大力鼓励作家、艺术家、理论工作者从事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创作生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喜闻乐见同时又适合互联网和手机等新兴媒体传播的精品佳作;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建设,支持理论工作者开设博客、微博等,参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讨论,加强与网民的沟通联系;支持群众依法兴办网络文化团体和平台,组织开展群众网络文化活动,鼓励广大网民创作格调健康的网络文化作品。

  (作者为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