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陈鲁民:文化强国呼唤“文化自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6日11:28 来源:湖北日报 陈鲁民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使“血脉”畅通无阻,“家园”春光无限,就必须多出文化精品,多出优秀文化人才,有了这样的“文化自觉”,对外可与世界各文化强国相抗衡,对内可充分满足人民对文化的需要,才能当之无愧地做到“文化自信”,才会使我们民族思想丰厚、精神强大,逐步走向文化强国。

  文化自信需要大批“传世精品”来支撑。文化自信的基础是作品,没有大批能传世有影响的作品,自信就是一句空话。所以,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文化人也应该有点“传世意识”。不论是搞小说、诗歌、音乐、舞蹈,还是曲艺、杂技、戏剧、电影等,都要有点流传后世的雄心壮志。因为,传世作品是精品中的极品,是一个国家文化宝库里的奇珍,是哺育一个民族的精神财富,是艺术性与思想性完美结合的代表。这些年来,我们的文化建设成绩喜人,但如果用传世的高标准来衡量,有代表性的文化精品还太少,有负人民重托,也愧对伟大时代。因而,每一个有志文化人,都应告别浮躁、浅薄、急功近利,树立强烈的精品意识,立志创作出“四大名著”那样的精品,让自己的作品跻身传世作品行列,与李白、杜甫、王羲之、曹雪芹等大师为伍。

  文化自信需要千千万万文化人的共同努力。文化自信的前提,要有一大批敢想敢干、不甘平庸的文化人在不懈奋斗,开拓创新。不论是作家、诗人、编剧、作曲,还是制片、导演、演员、歌星,如果想在为国家文化自信方面有所作为,就一定要有锐意进取的创新意识,有卧薪尝胆的奋斗精神,有出人头地的“野心”,即敢于成名成家,敢于超越前人,敢于创造经典。文化人“野心”实现与否,关键是能否创造出艺术经典。唐诗、宋词、元曲,之所以彪炳历史,光灿千古,就是因为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创作队伍,产生了无数的经典作品。对一个文化人来说,如果能抓住难得历史机遇,好风凭借力,做到以个人天赋与长期努力为基础,以安定环境与经济实力为后盾,以盛世气象与时代大潮为背景,精雕细刻,苦心孤诣,就一定能出经典,出极品,成为一个成功的文化人。

  文化自信需要一批“文化巨人”来领军。文化自信的标志性符号之一,就是有若干才华横溢,贡献巨大,影响深远,人格高尚的文化巨人。一提到文化巨人,我们就会很自然地想起屈原、孔子、老子、司马迁、苏东坡、李白、杜甫、关汉卿、曹雪芹、王国维、鲁迅、郭沫若、梅兰芳、徐悲鸿等,就会有一种“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崇敬心情。因为他们是时代的文化高峰,是民族文化的符号,是千万人崇敬的文化楷模,是一段历史的文化图腾,少了他们,文化就难以流传,历史就显得乏味,社会就会暗淡失色。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文化巨人,传承着不同的文化内容,代表着不同的历史高度。我们今天正在建设文化强国,也急需有一批文化巨人来支撑门户,号召天下,引领文化队伍。每一个想有所作为的文化人,都要敢于成名成家,像莫言一样,立志成为文化巨人。

  如是,有若干造诣精深、广有影响的文化泰斗来引领,有成千上万的文化人殚精竭虑,默默耕耘,有一大批足以传世的文化精品作支撑,我们的文化自信自然会水涨船高,文化强国目标的实现也势必会水到渠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