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王森歌词作品研讨会在沪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6日11:08 来源:工人日报

  《听话要听党的话》好歌重回初唱地

  王森歌词作品研讨会在沪举行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张凡)“戴花要戴大红花,骑马要骑千里马,唱歌要唱跃进歌,听话要听党的话”,《听话要听党的话》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又从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唱响。11月20日下午,由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办,上海市职工文艺创作中心、上海音乐文学学会承办的“听话要听党的话——王森歌词作品研讨会”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举行。

  王森,1932年11月生于上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歌谣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1955年起发表文艺作品。1960年元旦,在上海玻璃厂技校担任教师的王森创作了歌词《听话要听党的话》,经陈锡元谱曲,歌曲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首度公开表演,以后广为传唱,并获得全国业余歌曲创作比赛一等奖。在长达5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王森创作了许多主旋律歌曲、电影歌曲、儿童歌曲,例如:《迎着风雨去战斗》、《滑雪歌》(美术片《雪孩子》主题歌)、《分离》等具有艺术性和知名度的歌曲。而且王森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目前还积极从事歌词创作。在今年揭晓的第三届全国优秀童谣征集评选中,王森的歌词作品《盲爷爷过路口》获得三等奖。在日前揭晓的第三届上海市优秀童谣征集评选中,他的歌词作品《外婆教我唱童谣》获一等奖,《爱心锤》获二等奖。

  作为“全国职工文化(影视话剧创作)示范基地”,上海市工人文化宫60多年来推出了话剧《于无声处》、《大桥》、《中国制造》、《谁主沉浮》、《民工兄弟》、《杏花雨》、《4·11上海夜》等文艺精品佳作。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将始终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更好地履行宣传、教育、组织、推进全市职工文化建设的职能,为上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新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