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的洗牌行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6日10: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李伟长

 

配图:郑腾飞 未来,手机不但会成为阅读工具,还会成为写作工具。配图:郑腾飞 未来,手机不但会成为阅读工具,还会成为写作工具。

  网络文学已开始向数字出版转变。这种观念之变已经渗透在互联网文学产业链中,网易阅读、豆瓣阅读等平台的推出,说明洗牌正在暗流涌动……

  从一次大赛说起,打着寻找原创新人王、打造文学新偶像的旗号,2012年网易开出五十万元重奖,举办了一个原创文学大赛,分悬疑小说、男性小说、女性小说三个主题。为了给比赛造势,网易还拉来了武侠作家温瑞安站台,搞得挺热闹。

  如果仅是这些,这个比赛也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比这个奖金高的比赛多了去了。但在某一点上,这个比赛中可以解读出全新内容。且看比赛的主办机构——网易云阅读,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这还是一个新玩意,尽管云字很流行。用最简单的话说,这是网易阅读部门在移动互联网的试水举动,这是一款阅读应用程序,简称APP,适用于IPAD和智能手机。所谓移动互联网,顾名思义,是以移动设备为载体的互联网,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具有上网功能的其他设备。随着中国中低端智能手机的铺天盖地,移动互联网成为当前上网的第二主流方式,无线阅读也由此进入了飞速发展,可以说,无论是用户数还是阅读量在2012年都有出现了倍数的增长。

  弄懂了上面那些,剩下的问题就是,为了赚钱都可以去养猪的网易老板丁磊,这次想干什么?不是很简单么!依旧是赚钱,移动互联网这里面有金矿。而阅读和写作从来就是门票,PC互联网时代,网络文学就是门票,那在手机互联网的今日,手机阅读自然一样。拿到了这张门票,就可以登入移动互联网的大世界里去折腾。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手机阅读正在由曾经占据相当比例的WAP阅读方式,向客户端阅读(即APP)全面过渡,且在杂志阅读方面,有着十分强烈的深度阅读需求。

  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异军突起,对网络文学来说,2012年是别有意义的一年。如果说若干年前的网络文学还多局限于以起点中文网为代表的类型写作,比如盗墓派、穿越派、玄幻派等等,那到今日,已经发生变化了,关于网络文学需要重新被定义,至少不仅仅是类型小说。网络文学已开始向数字出版转变。这种观念之变已经渗透在互联网文学产业链中,网易阅读、豆瓣阅读等平台的推出,说明洗牌正在暗流涌动。我以为这次洗牌将会影响未来整个网络文学格局。洗牌,从来就是新格局调整的开始,是其他势力企图重新崛起的动作,也是既得利益者集团试图巩固阵地的战略。没有纯图公益慈善的洗牌,只有利益的驱动,网络文学洗牌更是如此,不仅是势力版图的划分,更是利益之争,还有观念之争。

  传统文学的数字出版何去何从?网络文学的出版又有什么新变化?手机阅读终端的兴盛是否会促发真正的手机文学?或者直接问,传统互联网如何应对以APP为核心模式的新互联网的冲击?这里必须要感谢苹果和谷歌,两家公司创造了目前手机操作系统使用最多的两类,前者是苹果的IOS操作系统,后者是安卓系统。相对于前者,安卓系统的使用率据统计占到60%以上。操作系统的趋于统一给了智能手机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平台,相应为这两个系统开发的应用程序(APP)更是数不胜数,已经形成了超级产业链。这完全改变了非智能手机时代的尴尬状况,那个时候开发一个程序,你得设计数十个版本,应对不同的手机型号,成本太高。如今要么安卓,要么苹果,windows手机系统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简单多了。简单就是力量。

  且不说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移动互联网迅猛崛起,以至于有风险投资人喊出传统PC互联网已死的哀调,只说几大传统网络文学运营商应对危机而做出的洗牌行动,就足够让围观的看客细加端详,其步骤之大,涉及之深,边际之远,都呈现出了完全不同于以往的特点,令人叹为观止。我们需要注意到两件互联网文学产业消息,一就是上述的云阅读背后的移动互联网,另一个则是豆瓣阅读。这是今年网络文化最有理想主义的一次探索,以草根书评起家的豆瓣网建设了平台,凭借几年下来掌握的读者阅读口味指数数据库,作者可以在豆瓣上开卖作品,定价在1.99元不等,也开放了试读功能。很显然,这种模式是难以遭受盗版骚扰了,但豆瓣在营造读书氛围吗——在豆瓣上读书,而不仅仅是读书。同样,值得玩味的是,豆瓣开卖的作品非常接近传统文学作品,文学品质显然比泥沙俱下的网络要好太多。

  网络文学只是一种写作形态,是网络和文学的结合变种,而数字出版则更像一个产业模式,充满着诱人的前景。更重要的是,数字出版一词将包含网络文学在内的写作行业的底给抖开了,出版就是核心,网络文学还仅仅是数字化出版的一个兵种而已,远不是全部,还有许多非网络化的部分,比如传统写作和出版,他们的读者和原先的网络文学根本不是一波人。正因为如此,腾讯、新浪、豆瓣、网易等网络阅读的先行者,才始终坚持自身特色,服务于特定的读者群,而这才是真正的网络文学完整的版块。文学产业化的全部秘密就在出版,网络文学是出版手段,手机文学也是出版手段,也许还有更多。要知道盛大文学的APP终端在手机阅读领域里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这已经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用一则新闻作为结束语:手机杂志平台VIVA近日宣布,他们已经从奇虎360、高原资本等处获得接近1000万美元的融资。这也是该公司创立5年以来的第二次融资,VIVA被估值一亿美金,同时可以说明的是,VIVA并非烧钱型公司,而且2011年已实现盈亏平衡。截至目前,VIVA累计用户据称已超过6000万,预计2013年将突破1亿。我想从这则财经新闻可以说这样几个问题:一是移动互联网企业已成为资本新宠,资本市场唯利是图,很显然,移动互联网企业的赚钱能力很被看好。二是数字出版和手机杂志平台靠得很近,开展手机阅读和创作平台是数字出版的未来。三是别再说没人读杂志和报纸,关键是用什么读,是电脑,还是微电脑,还是智能手机。

  手机,正在改变文学世界,我相信在未来,手机不但会成为阅读工具,还会成为写作工具,手机文学会变得像今日的网络文学一样流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