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自觉首要的是理论自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6日09:31 来源:文艺报 楚 昆

  坚持与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首要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有理论自觉。而系统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就是这种理论自觉的主要表现。韩永进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全面地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践并系统地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上系统地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概论》(湖北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就是韩永进多年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和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的结晶。

  一是较为全面地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践并系统地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发展,在清理这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建构了比较完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首先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对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和对世界其他民族文化的吸收与批判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基础,否则,就会成为大杂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是脱离人类文明发展的共同大道的封闭自足体,而是既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也充分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学说的丰富和发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充实和深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践的总结和提升,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认识深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韩永进在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形成、丰富和发展中,较为系统地把握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思想,并在这个基础上建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

  韩永进指出,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主要矛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践和理论都要求回答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哪些规律、怎样认识和遵循这些规律。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精神文化生产之间的矛盾的解决虽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出发点,但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运动规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中,即使社会精神产品极大地丰富甚至在一些方面出现过剩现象,但也不能说这些精神产品都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甚至有些精神产品是违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的。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后,还要解决这些极丰富的精神产品的多样化与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方向之间的矛盾。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要求回答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哪些规律、怎样认识和遵循这些规律。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框架就是紧紧围绕回答这两个基本问题进行设计的。框架由三个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文化繁荣论,主要解决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问题,即文化的性质问题,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的逻辑起点。第二部分是文化建设论,核心是解决了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具体由文化方向论、文化创新论、文化体制改革论、文化事业论、文化产业论、文化传承论、文化交流论、文化领导论八个方面构成。第三部分是文化规律论,探索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身(主要是以文艺为主的文化)具有哪些固有的规律,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身有哪些规律,如何遵循这些规律。从创作生产论、鉴赏论、作家艺术家论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二是既系统地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与马克思主义文化观、毛泽东文化思想的关系,又初步地思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与人类文明发展的关系。这较好地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历史地位。

  韩永进从五个方面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文化观,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泽东的文艺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思想渊源。我们讲一脉相承的“脉”就在这里。这个“脉”首先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文化观,解决了文化是什么,明确了文化的性质、功能、作用,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政党的关系,文化与其他意识形态的关系,揭示了人类社会中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其次是以人为本的文化观,解决了文化与人的关系,文化与人全面发展的关系,同时强调了在阶级社会中,文化与阶级的关系,与阶级斗争的关系,与无产阶级革命的关系,文化为现实斗争服务、为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服务问题,无产阶级的“人性观”;第三是马克思主义“精神生产”理论,从生产、再生产的独特角度研究精神、研究文化,揭示了精神生产与物质生产的共性与个性,揭示了精神生产的独特规律;第四是文化本体观,揭示了文化自身发展的一些规律和作用,文化本体发展中的相互关系,如文化自身的继承、创新和各民族文化的相互影响等问题,关于创作规律问题,文艺的形象、典型和创作方法,文艺作品内容与形式的构成因素及相互关系,文学的鉴赏、评论的一般规律,研究如何鉴别、评论文艺作品的成败得失,揭示审美规律、美学规律。第五,也是最根本的是贯穿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等经典作家研究文化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也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韩永进从文化的地位作用功能、人民主体文化观、文化本体规律等几个方面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与马克思主义文化观、毛泽东文艺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过程中发展的。在中国现当代历史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过了两大历史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毛泽东思想,第二个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两大历史发展阶段是一脉相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无论毛泽东思想,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都是在确定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发展中的历史地位的基础上确立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的。毛泽东思想是奠定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的基础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在中国逐步加入和参与世界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并在这种加入和参与世界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逐步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也充分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前进方向。这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人类文明的丰富和发展,绝不会引起所谓的“文明的冲突”,恰恰相反,必将大大促进世界“文明的共荣”。韩永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与人类文明发展的关系的思考和探讨必将促使人们更加深入地把握这种关系,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健康而迅猛的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