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王蒙谈网络对传统阅读影响:读书不能被替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4日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莞11月23日电(李映民 李纯)“2012年中国图书馆年会”闭幕式今天在广东东莞举行。原中国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在闭幕式上做题为《现代性文化与阅读》的主题演讲,阐述现代视听技术发展下传统阅读的重要性。

  王蒙表示,网络对传统的阅读影响巨大,特别是多媒体和视听技术的发展,让人们获得信息的便捷化舒适化习惯正在形成,大量快速浏览的习惯正在代替阅读,但是读书是不能被网络电影电视语言等等替代的,正是最普通的书,表达了思想的魅力。图书馆是一个产生思想的地方,现代的科技手段越科学,图书馆就越神圣。

  王蒙表示,有的人认为随着现代技术的进步,文学将会消亡,诗歌会消亡,小说会消失,人们会选择更简单的方式接受外部信息。我们的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对享用这些信息的人要求越来越低。我们过去要求读书的人要读得好,图书馆内不能有噪音,读书的人要有一定的素质才能读得进去书,才能在读书中获得乐趣,但是现在传播复制的手段越来越发达,对使用主体的要求就越来越低,只要会使用电脑就可以了,也就是说获得信息的便捷化舒适化正在形成,获得信息者的单一化、消费化正在形成,读书正在变成一种消费。

  王蒙以自己访问欧美国家的亲身见闻为例,他指出,最深度介入人的思维的恰恰是语言和文字,如果人们的阅读不是以文字为主要符号,而是以其他感官为主要渠道的话,好处是热闹舒服容易接受,但是坏处就是思想浅薄。

  王蒙表示,现代传播手段的发达,让一些人靠传播成功成了明星,但是创造性的成果非常有限,文化快餐代替了巨著,代替了重大发明和发现,造成了精神生态的危机。全世界各国对这个问题都十分严肃,他并不反对网络时代的到来,但担心快餐、消费、破碎代替了细节的研究和发现。

  王蒙认为,读书是不能被替代的,不能被网络电影电视语言等等替代,正是最普通的书,表达了思想的魅力,思想的安宁,思想的专注。因此图书馆是一个产生思想的地方,是一个交流思想的地方,一个深化思想的地方,现代的科技手段越科学,图书馆就越神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