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十分钟就忘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3日10:30 来源:河北日报 陈鲁民(河南)

  2011年9月,著名作家莫言在获得“茅盾文学奖”后的获奖感言中说:希望“十分钟就忘掉获奖这件事”,这不是他看不上“茅盾文学奖”,也不是他的狂妄与自大,或故作姿态的矫情,而恰恰是他的理智与清醒,因为他深知:“得奖之后就会有各种好评和赞誉,要是没有定力,就容易头脑发昏,就容易犯错误,所以我就想快点忘记这件事,让自己轻装上阵。”

  无独有偶,作家韩少功也有过类似的表示。2006年,美国华语文学传媒第五届评奖,韩少功以小说《山南水北》荣获“年度杰出作家奖”,记者采访他时,他也是这样说的,希望“十分钟就忘掉获奖这件事”。因为他的眼光早已越过奖杯而投向远方:“作为一个站在这里的领奖者,我深深知道,与其说我接过了一份奖品,不如说接过了一次临危上阵的驱遣:一场决定生死的精神复兴之战,对于我和同行们来说,其实都还远未见分晓。”

  说“十分钟就忘掉”获奖的事,当然是不无夸张的戏言,其言下之意无非是说,不把荣誉当包袱背着,不因此而自满自足,还要继续前进,创造新的辉煌。

  说到这里,我想到居里夫人,她获得过包括两度诺贝尔奖的许多荣誉,但她都看得很淡,是不是“十分钟就忘掉”不敢说,但有一个故事说明她对待荣誉的态度。朋友来做客,发现居里夫人的小女儿正玩一枚奖章,忙问:“夫人,你应该知道能得到一枚英国皇家协会颁发的金质奖章是多么高的荣誉,怎么能把它给孩子玩呢?”居里夫人说:“我是想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不能永远守着它,否则就将一事无成。”

  的确,获奖是令人高兴的事,这是对你的成绩的肯定和鼓励,是对你付出心血的认可与欣赏,你有理由“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也有理由“漫卷诗书喜欲狂”,“一日看遍长安花”,但切勿沉溺其中,乐不思蜀,如果不是尽快地忘掉,过分陶醉,那会侵蚀你的斗志,涣散你的精神,模糊你的视线,阻挡你前进的步伐,你的人生高度可能就此打住,事业可能中断于此,这种例子举不胜举,代代都有。

  就说大科学家牛顿吧,他的历史功绩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但遗憾的是,在他的晚年,也被荣誉迷住了双眼,沉醉于鲜花掌声美酒佳肴中,终止了科学探索的历程。在他60岁后,开始频繁出入各种宴会,接受各种称号,佩戴各种勋章,担任各种职务,从英国皇家学会会长到制币局长,还忙于与科学界的其他头面人物争权夺利,结果,在他人生的最后24年里,几乎毫无建树,这不能不说是科学界的悲剧。

  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看到过不少获得过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的作家,获得过金鸡奖、金鹰奖的演员,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科学家,获得过金牌的运动员,因为获奖后沾沾自喜,居功自傲,忙于应酬,不求进取,结果落后于飞速发展的时代,或被淘汰出局,或被边缘化,黯然失色,辉煌不再,很快就淡出人们视野,成了天际转瞬即逝的流星。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鸟的翅膀绑上黄金,它还能高飞吗?”荣誉与奖励也是如此,人们希望得到它,也为得到它而欣慰,但绝不能当成沉重包袱背起来,那会迟滞我们攀登的脚步,麻痹进取的精神,因而,最好能像居里夫人那样把奖章当成孩子玩具,像莫言那样“十分钟就忘掉”获奖的事,这样,轻装上阵,精力充沛,心无旁骛,全神贯注,肯定还能有新的斩获,冲击新的高度,获取新的荣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