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唱响我们的信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3日09:49 来源:人民日报 祁琦

  “当国歌响起的时候,为什么泪水湿润双眼?祖国的命运和我们相连,这是我们坚定的信念……”由李维福作词、印青作曲的《我们的信念》,是深圳文艺界最近推出的一首广受好评的主旋律歌曲。

  整首歌歌词朗朗上口,在简洁易懂的同时,准确传递出了国人对祖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坚不可摧的信念。旋律采用6/8拍的圆舞曲风格,热情奔放、感情充沛,与歌词相得益彰,使《我们的信念》整体风格上既有主旋律作品的艺术气息,不失庄重、大气,又有流行歌曲的亲和力,易于被老百姓接受和传唱。可以说,整首歌从广大群众的角度出发,唱出“我们的信念是心中的火焰,我们的信念是力量的源泉”,坚定地表明国家、民族的复兴与强大,要依靠广大群众的信念支持才能得以实现,“祖国的命运和我们相连,这是我们坚定的信念”,每个人都代表着国家的尊严。

  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起,中华民族在抵抗压迫的过程中也开始了民族复兴的步伐。其中,有一股力量不容忽视,那就是连续涌现、不胜枚举的激励民族奋起的歌曲。特别是20世纪以来的《过雪山草地》、《游击队歌》、《保卫黄河》、《东方红》、《义勇军进行曲》、《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紧紧抓住时代的脉搏,凝聚人民的心声,在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道路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在改革开放的新阶段,民族复兴的任务主要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主旋律歌曲也与时俱进,为新的时代新的征程鼓与呼。

  其中,深圳的音乐创作尤其引人注目。用音乐来表达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思考和关怀,是深圳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从《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到《我属于中国》、《又见西柏坡》,深圳用一首首时代赞歌记录着国家民族的征程,鼓舞着人民的前进。而在今天,这个新的时代节点上,深圳文艺界再次用优美的旋律和大气的歌词,创作出了《走向复兴》、《迎风飘扬的旗》和《我们的信念》这三部曲。

  《走向复兴》诞生于2009年,是一部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而创作的作品,它的歌词写道:“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走在崭新的道路上;我们是优秀的中华儿女,谱写时代的新篇章”,“前进,前进,向前进,排山倒海,不可阻挡;前进,前进,向前进,走向复兴,创造辉煌”。《迎风飘扬的旗》创作于2011年,是一曲为党的90岁华诞谱写的华丽乐章,它的歌词承上启下,既用“再看看雪山草地,追寻共和国的足迹,是你带领着我们,复兴路上从胜利走向胜利”承接了《走向复兴》,又用“迎风飘扬的旗我们举着你,举起你就是举起我们自己;迎风飘扬的旗我们跟着你,跟着你就是跟着信仰坚定不移”引出了《我们的信念》。如果说《走向复兴》表达了国家和民族的战略选择问题,《迎风飘扬的旗》表达了复兴的旗帜和方向问题,《我们的信念》则与这两首歌一脉相承,表达了在战略和旗帜决定以后,靠什么实现复兴的动力问题。在这一点上,《我们的信念》的歌词做了很好的诠释,歌词中处处与《走向复兴》、《迎风飘扬的旗》相互呼应,唱出了“建伟业啊意志坚,旗帜飘扬在天地间”。可以说,三首作品朝着“走向复兴”的道路,挥舞着“迎风飘扬的旗”,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形成“国家行为、深圳表达”具有特殊意义的三部曲。

  相信在《我们的信念》之后,深圳必将有更多讴歌时代的文艺作品出现。与和平盛世共同前进,这是深圳的信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