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初识毛芦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3日09:30 来源:文艺报 金 波

  初识毛芦芦,大约是在2007年的秋季,她正在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习。那次见面,不记得说了什么,但自那以后,倒是记住了她一大串作品的名字。我知道了她出版过战争题材儿童长篇小说三部曲“不一样的花季”(《绝响》《柳哑子》《小城花开》),还有《青梅竹马》《芦花小旗》《暖雨》《福官》等。

  这次知道她要出散文集,而且一次推出三本,写景、记人、叙事各一本,让我特别高兴。忘了是哪位老作家说过:散文是属于老人的文体。我理解这是因为人到老年,阅历渐丰,思考缜密,文字也逐渐精致。但毛芦芦还很年轻,知道她有散文集问世,也就多了几分期盼。

  终于读到芦芦的散文,感觉有别于读她的另一些作品。读她的散文,似乎在倾听她娓娓谈心。因为是推心置腹,掬诚相待的文字,话语中就多了一些轻声细语,深心雅意,也多了一些自省自返,悱恻襟怀。

  我先读的是她那篇《飞渡油菜花》,文中对油菜花的描绘,气派堂皇,读后启我凝思。这篇散文,充分展示了芦芦的写作技巧,但文字中更渗透着她对人生的思考,而不仅仅是靠简单的技巧和刻意的描摹得来的了。她凭借着心灵的感受写作,已与自然融为一体。她从丰富的景色中,发现了自然对人类自身的启示,她便成了自然的代言人。

  读另一篇《爷爷电影院》,我被一种遥远的童年记忆牵引着,和作者一起回归童年,我也变成了那群为电影而着迷的孩子中的一个,享受着几近古朴想象和游戏的快乐。幕布上那光影幻象也许已淡出我们的记忆,但爷爷那“背上的电影院”依然让人全心沉酣在亲人的呵护中,成为人生永久的恬静和安逸。

  读《愿望满天飞》,我仿佛徜徉于灯潮之中。那里灯影熠熠,光晶照眼。就在那一刻,在孔明灯冉冉上升、直逼霄汉的那一刻,人们的愿望也跟着腾飞而起,“飞向无限美好、无限广阔的蓝天”。就在那一刻,人们由于放飞了美好的愿望,浩大的世界变得洁净而纯粹,纤尘不染;人的精神也纯净了,纯净得令人心羡。

  读芦芦的这些散文,我感受到的是这位从乡野里走出来的作家那颗淳朴的心。她童年丰富的阅历,给了她洞察的眼力和勤奋的思考,这便形成了她充沛的智力。她的文字绝无竞尚浮靡、投合时好的弊端,而是像阳光下的油菜花,光晶采焕,照彻我们的记忆。

  就创作而言,我还只能说是初识毛芦芦。因为她还很年轻,她未来的生活道路还很长,她的创作还有许多珍藏潜能,等待着她去开发和展示。

  在即将结束这篇短文的时候,我忽然想起芦芦的女儿小红枣,那是一个有着温暖的目光和甜美的微笑的小姑娘。小红枣,你现在又长大了不少吧?你妈妈在创作这些散文时,一直有你陪伴着她,有你的一代同龄人期盼着阅读她的作品。我相信这几本散文集,一定会唤起你们心中美好的情怀和感动。

  我想,这正是毛芦芦创作的成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