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青海湖畔的体育旋律——专家研讨电影《阿米走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2日07: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 骞
电影《阿米走步》剧照电影《阿米走步》剧照

  谈到体育电影,人们总是习惯性地把它与“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相联系,这也确实是现今体育电影创作的主流。然而,在今年的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中,一部名叫《阿米走步》的电影分外夺人眼球——它以一年一度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为背景,讲述了法国教练和本土自行车队之间发生的文化碰撞。该影片不仅对边缘题材有所突破,也对少教民族体育发展发出召唤。

  11月15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电影《阿米走步》研讨会在京举行,影片编剧金鑫,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饶曙光,著名编剧赵葆华等参加了活动。谈起这部作品的创作过程,主创人员表示,体育文化已由传统的体育部门讲体育的事,发展成为文化市场向体育渗透、与体育文化交融。

  多个“第一”打造体育电影

  《阿米走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自行车赛为主题的电影,讲述了一个发生在青海湖畔的美丽故事。“阿米”和“走步”分别是法语和藏语中“朋友”的音译。“第一部公路自行车赛题材的影片”“第一部有2400多个画面的影片”“第一部有15个世界冠军出演的影片”“第一部被推荐参加多个国际电影节和文化交流活动的体育电影”,音乐家卞留念作曲,歌星萨顶顶演唱主题曲……这些体育、人文元素的完美组合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雪山、大湖、草原、天边上的白云和成群的牛羊,是这部影片的外景。据金鑫介绍,影片以青海、甘肃具有强烈民族和高原特色的人文特征和自然环境为背景,将美丽的青海湖风光、祁连风光、张掖的丹霞地貌、兰州黄河风情线、中山桥、水车园、龙源、黄河母亲等著名景点都收纳其中。“在天鹅湖所拍摄的那个场景,那么多黑天鹅,青海湖晚上的月色,太美了。”中央戏剧学院电视艺术系教授路海波说。

  除了景美之外,该片在演员的选择上也是严格把关。金鑫介绍,选的演员都是帅哥美女,女孩1.74米以上,男孩1.8米多,主角由南非演员穆雷克饰演,而饰演外教助理的演员本身就是一个模特。“这确实有吸引力,因为如果希望更好地走向市场,演员倒不一定是明星,但是一定得有亮点,其形象与气质需要能吸引观众。”中国电影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梦学表示。

  凝聚于力量、速度与柔情中

  从1956年《两个小足球队》开始,体育电影真正作为一种类型电影在中国出现。“半个世纪以来,有些体育题材拍得相当精彩,包括《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和《许海峰的枪》等等。”李梦学认为,体育题材的价值在于,它很有动感,能够反映一种民族的精神,而关注自行车则更加有新意。“据我了解,现在北京有一帮车友,年龄最大的70多岁,一到星期五、星期六骑着自行车,精神状态很是昂扬。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片子有独特的审美群体和审美价值。”他说。

  “青春和力量、浪漫的情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我觉得是这部电影给我们带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感受。”在路海波看来,电影《阿米走步》的框架故事非常紧凑,自始至终体现了一种拼搏、向上的精神,富有张力的结构如同看好莱坞大片一样,充满激情,相当具有节奏感、力量感。

  “影片还有一种很浪漫的情怀,尤其是年轻人运动之美、力量之美,同时他们很有个性,有自己对生活的追求。里面穿插的爱情也挺有意思的。”康健民说。

  “这里面有六七个队员,还有教练和领队,展开了很多故事。虽然被称做体育片,但我认为,它更多的是以体育的背景来写人的感情。”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剧本中心主任张思涛说。

  民族性与现代性的“精气神”

  仅有这些,还不足以构成该片的独特之处。康健民认为,《阿米走步》是一部具有国际视野的作品,“电影里有中国的运动员、外国的教练,还有藏族的风情、法国的异国风情……都得以充分地表达,电影散发出来的信息量是很大的,让观众看的时候能够融入进去。”

  体育电影的精气神该怎么体现?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审、著名电影评论家朱小鸥说,长久以来,中国的体育片千篇一律就是教育人不怕苦,一开始是多么失败,经过艰苦努力最后拿到了冠军。而这部电影的视野很开阔,写的是中国运动员和国外教练的矛盾。“影片的落脚点在于不同种族的人的心灵沟通,转为写山美、水美、人美。整个片子是很感动人的。”她说。

  担任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副主席的饶曙光称赞《阿米走步》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气质。他认为,导演在体育电影的类型上融入了民族电影的元素,增加了影片的人文含量。这部影片以开放的胸怀展现了中国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的成熟与自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