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有容乃大“直通春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0日07:33 来源:人民日报 杨洪基
图为“直通春晚”第二场演出现场。图为“直通春晚”第二场演出现场。

  近期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直通春晚”,集合了全国12档综艺节目的36组选手,打造了一场年度综艺大戏,并最终指向蛇年春晚的登台资格,这确实是一个新鲜的创意。因为春晚不是中央电视台的,甚至不是中国的,而是全世界华人的,能将这一前所未有的创意付诸于行动,是中央电视台“开门办春晚”打破传统、谋求共赢、广纳英才的一个姿态,更是对全球华人钟爱春晚的一个尊重。

  回顾春晚,从30年前一台普通的电视文艺晚会,到今天成为一种备受瞩目的文化现象,作为全世界受众最多、关注度最高的电视综艺晚会,虽然每年春晚的节目难免有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每年都有10多亿人口在那天晚上认真地观赏和品评。古语云:羊羹虽美,众口难调。任何一件艺术作品,要让所有人都赞美那是绝对不可能的。随着人们欣赏水平的提高,30年后的今天,春晚如何创新,这不只是央视春晚剧组所面临的难题,更是全国媒体和观众的共同命题。此次“直通春晚”盛会,史无前例地邀请到了全国31家省级卫视及港澳台卫视综艺节目代表组成媒体评审团,整合民意,办成2013年春晚的一次大热场。作为历年春晚的一种突破性的新鲜事物,且不论结果如何,“直通春晚”这种“拆门”的意识与气魄,就已经为蛇年春晚增加了一大亮点。

  春晚到底是什么?春晚究竟该搞成啥样儿?有人说要贴近数亿农民,也有人说要顾及众多工人、知识分子、学生、战士等等层面。我以为:春晚就是贴切时代脉搏的大众化的娱乐节目。这个大众化当然不是媚俗、低俗,而是具有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较高艺术水准的。既然已成为全国关注的不可或缺的年三十的文化大餐,对于节目的选拔可以采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办法,近年来的中央台办的“我要上春晚”节目就是非常不错的选节目形式,而今“直通春晚”更是为春晚选拔歌手的一次突破。

  回看30年来的春晚,我们会发现舞台设置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相对而言,能够被广大观众津津乐道、记忆深刻的节目却不多,如今中央电视台“直通春晚”,不仅放下“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观念,更重要的是,利用地方卫视一些受欢迎、有群众基础的选手资源,重新整合进行提炼,不仅可以满足广大受众的需求,还能将自己的收视群体年轻化。门拆了,凝聚力更强了,影响力更大了,春晚与百姓的互动更紧密了,这种突破常规、接近地气的大胆尝试,不仅进一步凸显央视开放的胸怀,更是当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次具体体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