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从莫言到鸟叔 围观热闹之外,还有什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8日20:08 来源:人民日报

  莫言和朴载相或许算得上是2012年最火的两个亚洲男人。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这一占据了各大媒体重要位置的消息,即刻“兑换”成了莫言的市场号召力。据说,莫言获奖在出版界掀起了一股热潮,甚至一度出现了莫言作品的空仓告急。出版商热情高涨,不仅新书首印数猛增,电子书下载量也出现飙升。出版发行的版税,也随之节节攀升,媒体开始纷纷预言莫言获奖后的版税收入,以及更大范围内的海外版权、影视改编及广告代言收入。似乎真枪实战地评完了奖,接下来就是真金白银地计算收成了。

  同样的,因单曲《江南Style》一炮走红的韩国歌手朴载相也毫不逊色。3个月的时间,全球超过4亿次的网络点击量,外号“鸟叔”的朴载相借助这首“神曲”狠捞了一笔。强劲的后续收益还难以估算,别的不说,“鸟叔”现在俨然成了广告代言的宠儿。

  一个是文学名家,一个是乐坛宠儿;一个是高雅严肃的文学著作,一个是诙谐幽默的流行金曲;一个由万众瞩目的诺贝尔奖台居高临下光耀世界,一个由网络生发自下而上引发全球狂欢,但莫言和朴载相获得巨大收益的方式似乎大同小异:版税、奖金、代言。这种完全反映在市场上、反映在消费意义上的盛况,几乎抹平了莫言和朴载相之间的区别。归根结底,他们引发的关注不过是一场喧嚣热闹的“围观”。

  《江南Style》的MV里,一个“肥男”跳着滑稽搞笑的舞蹈、唱着重复的歌词,这本身并不出彩,吸引大众眼球的是MV中韩国著名艺人卢洪哲、刘在石等和他一起滑稽地跳舞。当汤姆·克鲁斯、罗比·威廉姆斯、小甜甜布兰妮、凯蒂·佩里、安妮·海瑟薇作为围观者发帖跟进,促进了事件升级,才使之被世界乐坛整体围观。而莫言获奖后,书被一抢而空,高密的高粱准备种起来,家里的一只旧碗被游客视若珍宝,地里的萝卜也快被拔光了,这些热闹和一个作家的被阅读几乎没有关系。大众先围观诺贝尔文学奖,其次是莫言的八卦,再次是和他老家的房屋、房前的萝卜地位并列的作品集。

  毫无疑问,莫言的作品代表了当代中国文学的艺术高度,但真正读过莫言作品的人却不多。一方面因为莫言的作品基本都是长篇,在文化快餐时代,皇皇巨著并非一般读者消费的首选。另一方面,莫言作品的人文内涵和艺术高标,使普通大众的审美难以亲近。所以围观的人中,虽不乏行家看门道的,喝彩助威的,但也有不少是投机取利、大打莫言牌的,“莫言饺子”、“莫言烧肉”、“莫言山药”等等就让人哭笑不得。让人想起《江南Style》全球爆红后,江南Style概念股横空出世,朴载相在首尔广场演唱会上喝的真露烧酒,其制造商的股价一下子实现了七连涨。

  围观图的是热闹,怕的也是热闹之后,如过眼云烟,什么都没留下。莫言获奖似乎让我们增强了对中国当代文学的自信,找到了一次提升普通公众对文学关注热情的契机,但如果仅仅是围观,仅仅是盲目的从众行为,恐怕难以引发真正深入的思考。流行音乐可以随时代而去,文学经典却需要在阅读中流传下来。这一场由围观引发的莫言热并不代表中国文学热,更不代表中国的文学生态将得到彻底改观,在围观的人群散去之后,有多少人坐下来认真读一读莫言的书,这才是我们该真正关注的。(犁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