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孩子们的“大高老师”:高洪波(朱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6日12:01 来源:国家电网报 朱竞

  记得那一天,我早早出门。当我来到现代文学馆时,看到文学界的朋友来了二三百人,真可谓大腕云集,高朋满座。当我拉开门柄上用文学大师巴金手模制成手印的门把手时,看到里边布置得喜庆热烈,“高洪波文学创作40年”大红横幅映入眼帘。墙壁四周挂满了高洪波的著作介绍,高洪波从事文学创作40年,收获颇丰,出版著作二十多部,出版《高洪波文集》8卷,在会场四周,有他不同时代的照片。摆在最前边的一张照片上,骑在马上的高洪波,英武、帅气。

  会议由北大教授、作家曹文轩主持。曹文轩改变了以往一脸学术的严肃,他风趣幽默的介绍,让我看到了另一个“多面手”高洪波。

  文学界的朋友回忆起与高洪波几十年的交往经历,都分别给高洪波名字的前面,加上了各种符号:文人、诗人、儿童文学作家、散文家、评论家、文学活动家、政治家、玩家……

  铁凝评价高洪波时说:“在我眼中,他是一位热情爽朗、儒雅温和的老大哥。他既是优秀的文学组织工作者,又是当代文坛成就突出、影响广泛的著名作家。高洪波用他的童心、诗心和爱心为孩子们编织着一个绚烂璀璨、生意盎然的艺术世界。他尊重儿童天性,提倡儿童文学是快乐的文学,语言或幽默,或诗意,充满童真和童趣。”

  那一天,让我最感动的是“大高老师”这个称呼。

  在中国,高洪波的小粉丝非常多,因为他是作品选入小学语文教材最多的作家之一。他的儿童文学作品曾荣获第一届、第三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及冰心、陈伯吹、庄重文文学奖等多项大奖。

  我听到一位小学老师这样说:孩子们非常喜欢读高洪波老师的诗歌和儿童文学作品,大家觉得这位作家的水平真高,他又姓高,于是就成了孩子们心中独一无二的“大高老师”。我想对这样的称呼,高洪波本人也会喜欢的。

  评论家雷达是高洪波多年的同事、朋友,每遇雷达,他必谈高洪波。他们一起谈文学,一起打乒乓球、下象棋、游泳、玩古董……雷达说:“许多人熟视无睹的事情和细节,别人从未想到写文章,高洪波却能化为文章,拓出一片新的风景。衣食住行自不必说,就是一块砖头、一方石砚、一枚印章、一只牛头、一只猫、一棵树,吃了一回藏药,听了一回老歌,见到一个老熟人,全能勾起他联翩浮想,写成意趣横生的文字。”

  但是,大家说得最多的是高洪波骨子里还是个彻底的文人。我记得评论家王干发表过议论:文人其实是一种本色,文人装不出来。骗子里面装领导的很多,装大款的很多,装老大的也有,而装文人的却很少。为什么?文人的气质,文人的用词,文人的交际,都是自然而然的。文人装起来不容易,但文人褪起来很快。

  朋友们都说,几十年来高洪波没有变。他身为高职,却依然保持着为孩子们写作的童心,把心灵贴近纯洁的儿童。有人说他没当大领导时,还时常讲政治,而后来,他更像文人,更有人文关怀,这也许与他的经历有关。他当过兵,当过记者、编辑,又做过多年文学组织工作,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愉悦孩子们的性灵,能启迪他们热爱大自然、小动物的爱心,能让他们幽默些、机智些、有情趣而不古板,能让他们生活得自由些、快乐些。

  高洪波书房的名字叫“避斋”,是汪曾祺送给他的。他非常钦佩汪曾祺,是由衷的钦佩,是文人的惺惺相惜。

  我与高洪波老师相识多年,他非常随和,没有架子,按当下的审美标准,是典型的“高富帅”(高大、富态、帅气)。他非常热情,每遇突出的文学新人新作,他总是满心喜悦,大力推荐。很多朋友都知道这样一段佳话,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诗人舒婷尚未成名,当时高洪波拿着舒婷诗作的油印本,去给很多个人推介,希望大家给予肯定。

  高洪波的爱人叫朱丹江,是一位出色的医生,谁家里的老人孩子生病,高洪波就急着带她去看病,周围的朋友接受高洪波和朱丹江帮助的人数不清。高洪波心中有大爱,他用智慧把快乐传递给所有朋友和孩子们。

  “我想把鼻子/安在花苞中。/闻着鲜花的气味,享受这美好的时光。/闻啊,闻——/香味把我带入了甜美的梦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