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才情诗人鲍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6日11:25 来源:湖北日报  刘书平
  

  鲍勋,省文联委员、省作协委员,在《诗刊》《诗歌报》《长江文艺》等数十家报刊发表诗歌作品500余首(篇),诗作多次被收入选集。现出版有诗集《如水之夜》等。作品多次获省级以上大奖。

  在我眼中,鲍勋是诗人,是策划师,也算得上社会活动家。他在大学期间,以他的帅气和才情凝聚了不少人气,组织文学社,举办读诗会,让校园的文学氛围热气腾腾,迷恋诗歌的人越来越多。后来,与现任今古传奇传媒集团董事长鄢元平、现任书法报社社长周恒划及作家马竹,共同创办了“南方诗派”,被大家誉为诗坛四君子,让湖北诗坛变得十分热闹。毕业后,鲍勋被分配到十堰工作,但诗兴难减,把激情之火又带到十堰,多次在车城开展诗歌大赛,使诗歌成为轰轰烈烈的倾城之恋!

  鲍勋钟情于文学,十堰市文联正好缺这种人才,于是就被调去当编辑。在编刊时,不少人请他策划社会活动,他就把办刊的事融入到社会活动之中,穿插诗歌朗诵,抑或诗歌大赛,当活动结束时,自然就有了一批诗作问世,刊物也得到了社会赞助。鲍勋这种做法,既完成了办刊工作,也燃烧了很多人的创作激情,刊物也真正成了作家的摇篮。鲍勋的聪明才智,让他的知名度越来越大了,引起新闻界的关注,像穆铁柱、蒋大为、宋祖英、杨钰莹这些名人到了十堰,领导指定他去搞专访。写诗的人想象丰富,语言华美,写出来的文章鲜活而灵动,成为当时报纸的一种时尚,新闻作品屡屡获奖。

  鲍勋的性格是爱动不爱静,平时不习惯在单位坐班,觉得作家没必要天天坐办公室。鲍勋便写了一份申请,干脆躲在家中写作。他爱人金虹也是作家,出版过几本书,是省文联人才库成员,夫妇俩组成了一个文学小世界,两人在家写作。那年,妻子金虹突发奇想,要出家去武当山当道姑,体验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鲍勋为了支持爱人的创作,慷慨答应了,于是自己挑起了家庭重担,几乎无心再写作了。

  那年组织调我到十堰市文联担任主席,我想到办刊的事,便给鲍勋做工作,请他回单位主办《武当文学》杂志。鲍勋尊重了我的想法,却给我提出了一个条件,刊物可以办,但不能逼他坐班。我深知一个作家的性格,他们不愿被肉体囚禁,总想游离肉体的困闭去寻求灵魂的升华,在戒律与规条面前,将会阻滞奔放的才情。我说,可以不坐班,但必须把刊物办好。鲍勋果断表态,让我放心。

  从此后,鲍勋又重操旧业,躲在家里编刊改稿,为他人做嫁衣。就在他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妻子金虹正好在武当山完成了一部数十万字的大书《从红尘到仙山》。该书发表时,金虹流着泪对鲍勋说:我能完成这部书,首先要好好感谢你,是你牺牲了自己的写作和休息,才有这部作品的问世!是的,他们因诗而结缘,因文学而成为生活的伴侣。为了弥补鲍勋的辛劳,金虹协助他组稿编刊,画版校对,共同操劳这份文学的事业,杂志三次被评为全省优秀期刊。

  后来,我调离十堰文联到武汉工作了,但常常读到鲍勋和金虹发表的作品,也常常翻阅他们办的《武当文学》。在这些印迹当中,勾起我回想和鲍勋在一起的日子,总会有一种感情和感动,他不管写作还是编刊,都显示了他特有的感情、才情与灵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