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赵德发的 自我超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5日13:48 来源:文学报 雨兰

  关于写作,赵德发老师有一句“名言”:写作是一种修行。对于文学,他始终保有一颗敬畏之心。他写《乾道坤道》,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苦行”与“苦修”:一个人不辞辛苦,千里孤行,走访道观,历时三年,四易其稿,终于完成三十余万字的《乾道坤道》。

  从他的长篇小说《缱绻与决绝》《天理暨人欲》《青烟或白雾》等农村三部曲到反映佛教的《双手合十》,再到展现道教的《乾道坤道》,这一部部厚重的大书,自然主义也好,批判现实主义也好,每一部都具有历史的悲怆感。由德发老师,我也常想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那种士人风骨,想到一名作家应有的自觉而勇敢的担当,以及知识分子的责任与使命意识。

  德发老师的长篇小说,本色、结实、厚重、大气。他不追求形式上的花哨,只凭着扎实有力的叙述,完成着他的乡村叙事。作家张炜曾如此赞扬:“(赵德发)好像在泥土里沤制了一千年,终于化成了土地的器官,一开口即有大音。”这些年来,他不断地推出厚重力作,不断地给关注他的小说创作的人以惊喜。从“农民三部曲”再到“宗教文化姊妹篇”,每一部都是皇皇几十万言的精品佳构。 “创作一部作品,就像建一座寺庙,你要把方方面面都考虑周全,把 ‘软件’ ‘硬件’ 备齐,精心施工,仔细营造,来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随便糊弄。不过,仅止于这个层次,你还只是一名工匠,更高层次是,你要把整座寺庙建得富有灵性,成气场,让读者走进作品就像走进寺庙一样,能够获得智慧上的启悟和心灵上的慰藉。”德发老师的夫子自道,是他作品的一个完美注脚。

  德发老师的长篇小说写作,从农村题材转向传统文化,说是华丽的转身也好,作家的自觉担当与文化传承也好,重要的是,藉此,他实现了自我的超越与嬗变。他说:“从传统文化中寻找创作资源,用小说予以表现,是我给自己制定的一个写作方向。”一个有担当,有境界,有着文化大情怀的作家,是值得敬重的。

  (《乾道坤道》 赵德发/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12年9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