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影视与网络文学应互利共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5日13:20 来源:文学报 周慧虹

  面对好剧本难求,“创作荒”持续,如今,网络小说越来越成为影视剧着力开掘的一处“富矿”。陈凯歌导演的《搜索》、湖南卫视收视率第一的《步步惊心》、江苏卫视收视率第一的《裸婚时代》、林心如主演的《美人心计》、何润东主演的《我的美女老板》等,无不源自网络小说。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仅2012年1至9月份,盛大文学旗下七家文学网站就售出75部小说的影视版权。

  影视剧向网络小说频抛橄榄枝,缘于网络小说在内容与技术上的便利性。目前,各文学网站海量的网络小说中,不乏能引起影视公司关注的适宜之作,这些网络文学作品,往往贴近现实,具有很强的故事性,不仅在网上凝聚大量人气,而且,由于其富于现场画面感,也使得将之改编为影视剧以镜头语言重现具有了先天便利。

  当然,影视剧与网络小说“联姻”,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观众爱看。据CNNIC网络文学用户调研数据显示,网络文学用户中有79.2%的人愿意观看网络文学改编的电影、电视剧。一些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投入市场后屡创收视新高,也的确表明影视公司抓准了商机,影视产业发展“钱”景可观。

  影视剧能赚钱自然是好事,但以网络文学为依托的影视剧,在“叫座”的同时是否堪称“叫好”?怕是不如人意。现在,多数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只是在观赏性上独领风骚,至于思想性、艺术性方面,或仅兼顾其一,或根本无从兼顾,同时在表现的力度上也还不够。受此影响,那些由网络小说改编的所谓成功的影视剧,即便能吸引观众眼球,也不过是“各领风骚三五天”。这不得不说是此类乃至现代影视剧的软肋。

  导演张艺谋曾表示,“没有好的文学基础和文学群落,没有层出不穷的优秀文学作品,电影想繁荣,门儿都没有。”据他回忆,拍《红高粱》的年代,每年都有文学的“重磅炸弹”,一部部出色的小说被改编搬上银幕,还没拍完,新的惊喜又来了。并且,他谈到跟作家刘恒的合作:“刘恒主动为剧中的每个重要人物写小传,以求演员能真实、生动塑造人物形象,他是我看到最严谨的有现实主义功底的作家。”网络文学与影视剧要想在相互影响中有所作为,亟需从中有所领悟。

  纵观当今影视行业形势,进口影视剧对我国影视产业的冲击越来越强烈,我国影视业是满足于现状,还是谋求长远发展,的确到了该认真面对的时候。既然,网络文学的介入为实现影视业长远发展创造了条件,影视业确需尽可能利用并带动它,走向互利共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