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国兴文化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5日10:14 来源:湖北日报 江少川

  一位著名的文学评论家在世纪之交说过: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缺席只属于20世纪,绝不属于21世纪。”上个世纪一百年里,中国作家被关在诺贝尔文学奖门外。今年10月11日,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改写了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中国,一个有着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一个并不缺乏杰出文学家的文坛,百年无缘这个世界性的文学大奖的历史,引人深思。

  首先,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崛起引起世界对中国文坛的瞩目。百余年来,中国并非没有出现过优秀的大作家。然而,较长时间以来,诺贝尔文学奖的重心倾向于西方经济发达的国家,尤其是欧洲美国。据笔者统计,从1901年至2011年的110年中,欧洲、美国、俄罗斯有92位作家获奖,占获奖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二。这其间亚洲作家只有五位作家获奖,其中日本有两位,印度、土耳其、以色列各一位。若从2000年至2011年的12年中统计,欧洲作家占了11席(其中一位拥有秘鲁与西班牙的双重国籍),只有一位给了土耳其作家。自然,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语言障碍等,非一短文能说清,但确实与国力、经济发展相关。所谓国兴文化盛也。随着中国的强盛,经济、科技、文化发展迅猛,宇航员上天、航母诞生、奥运会成绩创辉煌,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文学引起世界关注也属必然。

  回归文学,莫言获奖当之无愧。莫言是当代文坛卓有成就、风格独特的优秀作家。他是农民的儿子,他的小说扎根农村,取材民间,反映了中国普通人物的生活命运与悲欢离合,尤其是深刻洞察到古老的中华民族的人性深处,爆发出对生命与自由渴望的呼喊。他是一位才华横溢、想象力丰富而风格独特的作家。

  他的作品汪洋恣肆、天马行空,他用魔幻写实的手法表现中国世代农民的爱恨情仇,描绘出现代人的民族民间神话,融历史与现实为一体。从《红高粱家族》系列、《酒国》、《丰乳肥臀》、《生死疲劳》到《蛙》,他的小说不重复别人,也不复制自己。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他这次获诺贝尔文学奖当之无愧,是水到渠成,众望所归。百余年来,中国文学曾出现过优秀的大作家,然都与诺贝尔文学奖擦肩而过、失之交臂,如鲁迅、巴金、沈从文等文学大家,这次莫言获此奖项,是世界文坛对中国文学的肯定与认同,是中国文学的骄傲,莫言是中国优秀作家的杰出代表,他的获奖对中国现代文坛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莫言的创作几乎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步,30多年来,走出国门的人越来越多,随着中国大陆移居海外的留学生、技术人士、经商者等移民群体走向世界各地,来中国的留学生、外籍人士也日益增多,各地孔子学院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全球汉语热不断升温,中外文化交流日渐频繁。莫言用汉语创作的作品获此奖,对全球汉语热有推波助澜作用,其意义非同一般。同时,海外华文文学在中西时空的碰撞中,已成浪潮汹涌,众帆竞发之势,一批优秀作家脱颖而出,佳作新篇接连问世。新移民作家在世界各地执着地用母语创作,坚守中文这块文学园地。莫言的获奖对在异国他乡的移民华文作家是巨大的鼓舞与鞭策,必然会提升华文文学在世界的影响力。

  回望海内外华文文学文坛,正引起全球广泛的瞩目。莫言之后,必定有世界范围内的华语语系作家加入诺贝尔文学奖火炬的家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