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赵小赵的“野性柔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4日10:47 来源:湖北日报 王晓英

  赵小赵,已发表作品数百万字,出版作品集:《野性柔情》《血色母爱》和长篇小说《武汉爱情往事》《爱情有病》《殇城》和《寻人启事》等。其中《寻人启事》已拍摄成26集电视剧。

  2009年前,我一直以为赵小赵就是那种嘴角斜叼着一根烟,胳膊上露着张牙舞爪的刺青,一看到漂亮女人就两眼放绿光的小混混。所以我根本没想跟他打交道。偶然一次见面,发现他跟我想象中的小混混大相径庭。他话很少,十分腼腆,在人群中甚至有些拘谨,近似于青涩少年。不过,那时候我对他还是保持高度警惕的,生怕他是那个披着羊皮的什么。后来的一件小事,开始改变了我对他的成见。

  那次我刚从德国出访回来,拍了一堆照片,发给QQ上的朋友们看。有的朋友直接把我的照片发在他们的博客上了,只有小赵,很绅士地先问了我一句:我可以把你的这张照片发我博客上吗?征得我的同意后,他才把我的照片发在了他的博客上。此举让我顿生好感,慢慢地就成了朋友。现在每每跟他说起这,他就笑:很多人看了我的书后也是这么以为的,以为我是个痞子!

  小赵是写小说的高手。他的长篇小说《武汉爱情往事》2005年在腾讯读书频道连载时,点击率连续10个月高居榜首,《寻人启事》一出版就被改编成26集电视连续剧。以小赵的才情,如果他将写小说进行到底,我深信湖北这一代青年作家中无人能与他媲美。但是小赵说,写小说固然愉悦,但是不出两年就要饿死。为了养家糊口,他开始写剧本。短短几年,这家伙居然就写来了复式楼、车子……眼红得我等美女达成共识:凡是有小赵在场的聚会,个个都称没带钱包,尽情地吃他的喝他的!

  无论是小说还是剧本,小赵塑造的男主人公都是吊儿郎当,流里流气的。我想,这可能跟他单调沉闷的现实生活很有关系。因为隔得远,我们几年难得见一面,通电话确是经常的。每次,我问他在忙啥。他都答,在写啊!千篇一律,日复一日。有时我忍不住问,小赵!你不觉得天天这么写很闷嘛!他轻轻答,闷啊,但人在文坛,身不由己。每写完一个剧本,小赵会出门旅行一趟,看他旅途中的留影,背着鼓鼓的行囊,竖着高高的衣领,神态安详而寂寥。不知怎么,让人莫名地心痛。

  我所知道的赵小赵,是这样一个人:他喜欢美女,偶尔想起一个女人,他会疯狂地想起和她在一起时的种种风花雪月,却永远不会,真的和她缠绵,或者靠近;他喜欢钱,为了生计努力地写着,但是无论小说还是剧本,他都不喜欢当成一种商品来经营。正如他在博客中写的:我相信真正的影视作品,是有灵魂的,相信真正的艺术家,是靠近世俗但远离庸俗的。我希望将来自己能有机会拍摄一部好作品,希望整个剧组的人是因为热爱这部作品才聚到一起,而不是为了金钱。那一定是个纯美的爱情故事,有小巷,有老城墙,有绿皮火车,有教堂,有钢琴,有汉剧……可世间还有如此纯美吗?我是不是太天真了?

  小赵现在虽然以创作剧本为主,但并没丢掉自己钟爱的小说。去年他把稿酬丰厚的剧本创作计划推后,如醉如痴地写了部长篇小说《我的昙华林》(暂定名)。这部小说即将在《当代》发表,听小赵说,那又是一个痞子加爱情的纯美故事。

  我想,正是这种天真和纯粹,才成就了他的作品,才使他拥有那么多喜欢他的朋友和读者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