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在国际动画节,看世界,也看自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4日10: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 曦

  全世界的动画节很多,公认影响力最大的有4个: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国际动画节、加拿大渥太华国际动画节和日本广岛国际动画节。所谓影响力最大,指一部作品如果进入了“四大”的主竞赛单元(专业短片竞赛单元),即意味着得到了国际动画界的认可,作品被很多专业人士喜欢,作者也会随之收到其他动画节的邀请。

  风格各异的国际动画节

  四大动画节各具特色,简单地说,昂西动画节最具商业性,萨格勒布动画节强调艺术性,渥太华动画节钟情于形式感,广岛动画节则兼顾上述特色。很多动画节都会分设不同的单元来放映不同类别的片子,比如学生单元、长片单元、叙事片单元、实验动画单元、音乐广告动画单元等,但广岛动画节只有一个单元,加之和萨格勒布国际动画节一样是每两年一届,所以成了选片量最低、入围最难的动画节。

  全世界主要的动画节都集中在欧洲,几乎每个欧洲国家都有知名或不知名的动画节,比较重要的有德国斯图加特国际动画节、瑞士FANTOCH国际动画节、乌克兰和俄罗斯联合举办的KROK国际动画节、荷兰国际动画节、捷克ANIFEST国际动画节、罗马尼亚ANIMEST国际动画节、英国伦敦国际动画节……欧洲之外比较知名的国际动画节并不多,有巴西ANIMA MUNDI国际动画节、韩国首尔国际动画节、伊朗德黑兰国际动画节等。

  这些动画节规模不一、风格各异,比如KROK国际动画节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交替举办,在前者举办专业组竞赛,在后者举办学生组竞赛,所有活动和放映都在船上进行,整个动画节实际上就是一次航行;斯洛伐克的FEST ANCA是一个很小的动画节,在小城日丽那举办,放映场所是立交桥下一个由啤酒箱组成的小影院,而且此地一直是小火车站。

  如何参加国际动画节

  各动画节会在举办前半年左右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出征稿启事,一般包括参赛规则和报名表。报名之前应该仔细阅读规则的每一条内容,比如参赛的资格、组别、截稿日期、需要提供的材料列表等,然后根据自己的作品信息填写报名表。现在,几乎所有的动画节都要求在线填写报名表,这样可以避免因手写产生的误差和因邮寄产生的延误。填写完成后一般还要打印、签字,再和作品预览以及其他材料一起邮寄到组委会。

  因为片子是寄到海外,所以选择如EMS、联邦快递、DHL或UPS等特快专递比较稳妥,可以网上查询邮件跟踪,但价格都比较贵,最好几个参赛者合寄分担。根据我国规定,邮寄前应出具邮寄内容证明,这个可以找参赛者所在学校或公司开具并盖上公章。

  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在动画节网站上可以查询初选结果,入围作品也会收到邮件通知。所谓入围,就是组委会初选小组从数量庞大的参赛作品中选择一小部分高水平作品作为正式参赛作品。这些作品会在动画节期间展映,参加最终奖项的角逐,有些被纳入非竞赛展映单元的作品,虽然不能参与评奖,但也说明其具备了一定水准。

  入选作品会被要求提供展映所需的材料,比如高质量的视频文件或电影拷贝,为了印刷场刊,还要有高质量的剧照和导演信息等,这些会在动画节结束之后由影片放映材料组委会寄还作者。不少动画节组委会还会邀请入围作品的一个导演参加动画节,提供免费住宿以及所有放映场次的门票,如果需要办签证,他们会给作者邮寄正式的邀请函。

  动画无国界

  除了展映之外,动画节还有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主竞赛单元入围作品导演的见面会——这是作者和观众及媒体交流的好机会,可以介绍自己的创作心得,回答观众提问,还能从其他作者的讲话中受益良多。此外,还有各种讲座、讨论会、Party、Workshop,有些大的动画节还有交易市场。

  很多动画人都不会忘记昂西动画节每个展映之前在电影院里漫天飞舞的纸飞机,国际动画节上那些热情、专业又充满童心的观众来自何方?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举办国或周边国家的学生,他们成群结队地出现在电影院、讲座会场和广场草坪上,对世界上各类型和流派的动画以及古典大师和明日之星的作品如数家珍;还有一部分观众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策展人、制片人、记者以及本地居民。

  动画节的评委也会混迹于观众中,他们看过所有的参赛影片,再经过讨论评出获奖作品。获奖作者自然欢欣鼓舞,而没有获奖的作者也许会在影院边的酒吧里借酒浇愁,当然,失落感是瞬间的,毕竟,在动画节的经历和体验才是最有趣的收获。

  一些对于动画历史有所了解的外国观众,会跟中国动画导演提起几十年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某个美术片,但一般观众对于中国动画尤其是当代中国动画则知之甚少。动画本无国界,提出“某国某学派”实际是一种狭隘,动画作者是个体创作者,尤其对动画短片而言,创作出让世界观众喜欢的个人风格作品才是价值所在。近些年,一些中国动画短片在国际动画节上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是一个可喜的开始,但也表现出同质化倾向、缺乏自我表达、简单套用民族风等问题。国际动画节如同一面镜子,我们从中看到了世界,也看到了自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