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盛世文化自繁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4日09:56 来源:人民日报 刘伟见

  古今中外,盛世必有与其相称的文化繁荣:楚辞汉赋、唐诗宋词,代有其文;希腊文化、文艺复兴,各显其彰。过去的10年,文化作为一个重要的时代命题,几乎是出现频度最高的词语之一。从文化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到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等文化惠民政策的出台,再到文化机构的改革与转型,随着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文化领域的科学发展格局日渐形成,文化实践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

  文化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文化的重要性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基于经济发展之后文化发展的诉求,中央适时提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经济上快速发展的中国将以更加文明的方式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和平崛起的过程中,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实践的改革文化将提供给世界更多的思想启迪。

  文化与经济越来越融合。全球范围内的文化产业发展显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它已经成为很多发达国家的支柱性产业。文化与经济深度融合,美国大片、畅销书等很多文化产品越来越表现出全球同步上市与热卖的趋势,其文化价值的影响不断强化。中央不失时机地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提出了文化强国的发展战略。

  文化创新越来越回归生活、生命。人类实践的一切形式都可以归类为文化,但惟有真正与国民素质、国民生活深度结合的文化才是活的文化。近些年来,许多文化创新都呈现出回归生活、回归生命的趋势。一大批适合少年儿童的动漫产品、一大批群众爱看的电影电视剧、日益丰富多彩的图书等产品大多以市场为导向,因为回归生活、生命而广受好评。

  文化探索形式越来越多元。文化已经逐步深入到我们日常生活中。文化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国民基本生活方式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受众日益细分,从图书出版到影视作品都呈现出小众分层的趋势。这也意味着文化主体的探索和创新日趋多元。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而维新,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不可偏废。正所谓古邦新命在重光,盛世文化自繁华。相信随着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不断深入,文化必将被赋予新的使命和希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