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评论家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十八大报告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4日09:43 来源:文艺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

  □叶  梅

  11月8日的阳光分外明亮,一位来自韩国的学者寻访到民族文学杂志社,此时我们正在电脑前收听胡锦涛同志的十八大报告。这位韩国学者是一位大学教授,他是读到了《民族文学》新近创办的朝鲜文版上所刊登的作品,而兴奋地前来交流的。我们在与这位学者交谈时,仍沉浸在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中,“文化是民族的血脉,要兴起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些话给了文化工作者很大的鼓舞。

  当下的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文化建设作为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要进一步扎实推进,确需扎实做起。首先关键是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要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就像大自然所有的树木花草,自由地呼吸清新的空气,享受充沛的阳光雨露而丰茂地生长。这使我想到一位普通的拉祜族青年自己编写的歌带给人的感动:“我的话像山坡上的茶叶一样多,但离开的话却舍不得说。”这位至今尚在云南大山里的农家女子用她对生活的真情感受创造了坐在书斋里的人们难以生发的文化魅力。

  文化建设的高潮不仅需要丰富的数量,更需要很高的质量。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文化产品质量。我们已经对充斥于各个领域的粗制滥造伪劣产品深恶痛绝,它们不仅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还伤害着人的灵魂。文学作品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优劣如何更为重要。优秀的作品将会给人的心灵带来美好的滋养,庸俗低下的作品则会麻痹误导我们的民族。有良知的作家艺术家应自觉地追求文学的崇高,让我们民族的血脉流淌得更为健康有力,为我们的后代,也为全人类。

  伟大现实需要作家深刻表达

  □李  瑛

  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契机!我们有幸亲历、见证了这个有声有色、轰轰烈烈的非凡年代。听着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我像听见了一个受尽苦难的民族充满自信、昂首阔步在这古老大地上前进的足音。报告对过去10年的总结是符合实际的,准确而深刻,我由衷为祖国感到骄傲;报告对于未来远景的规划全面而务实,目标明确、要点鲜明,我感到倍受鼓舞、信心满怀。我们承担起了让祖国发展壮大的责任,也推动了全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我们从来都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中国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尊严和荣耀。

  报告中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是极其重要和迫切的。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已越来越成为文化工作者必须肩负的重要使命。报告把文化建设提升到影响民族振兴、国家发展、人民命运的高度来论述,把它作为我们今后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奋斗目标之一来提出,是对我国文化工作者的高度信任和鼓励。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对于作家来说,就是要坚持文学的崇高理想,在作品中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文化传统,以之教育和引导人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缺少理想和信念就没有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的根基和前进的动力,就没有做人做事的标准。而文学,就是要不断提升全民族精神素质,指导和影响民族的心理标准和道德规范,弘扬真善美。这在高速发展的物质化社会中,在高科技的世界大潮中,尤为重要。

  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家和诗人必须强化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有为民族、为祖国而歌的自觉意识。文学从不属于政治,但却始终是与时代、社会、生活紧密连在一起的。我们的人民创造出了充满神奇和浪漫色彩的伟大现实,涌现出了无数新的人、新的生命、新的事物,我们的作家和诗人应该怀着一种敬畏之心,以火热的激情到他们中间去,来认识他们、表现他们、歌唱他们、评述他们。对此,我们的作家和诗人都应该以自己的方式和作品作出贡献。

  勇于攀登人类的精神高地

  □陆贵山

  听了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觉得作为文学艺术工作者更加任重道远。我们的文学艺术应当从变革现实、翻天覆地的伟大社会实践中获得源泉,吸取诗情,积极奋进,锐意创新,努力创造出史诗般的经典作品,塑造出划时代的人物形象,引领中华儿女向人类的精神高地攀登。一要表现昂扬的时代精神。作家艺术家应当潜入历史的深处,站在时代的潮头,表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历史的飞跃发展。二要表现浓郁的人文精神。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应当成为作家艺术家的良知和共识。创作主体应当特别关注和表现弱势群体的生态和心态,为他们分享艰难,给他们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为他们送温暖,送阳光。三要表现先进的文化精神。优秀的作品有利于培育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提升大众的文化思想素质和伦理道德情操,不断优化人们的思想文化结构。作家艺术家要逐步确立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理念,更高地举起文化立人和文化强国的旗帜。四要表现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科学精神。应当用科学精神把公民武装起来,培育和提升大众的科学意识、科学素养和科学思维方式,敬畏自然,追求真理,尊重规律,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按客观规律办事,推动社会转型的伟大实践,促进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使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既稳妥又迅猛地向前发展。五要表现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精神。我们的文学艺术应当为构建和形成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作出进一步的探索,铸造集人类文化和世界文明的精华于一身的中华文化魂,以调动、凝聚和弘扬当代中国的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精神追求

  □董学文

  在电视机前收听了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在党的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感到无比振奋。这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攻坚克难时期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分析新形势、凝聚新共识、提出新要求、描绘新蓝图、展示新前景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报告每句话都很朴实真切,却又是沉甸甸的;每句话都回应了党和人民的关切,同时又充满了开拓、进取和创新精神。特别是报告表现出来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的道路、理论、制度上的自觉与自信,让人有一种厚重而稳实的自豪感和力量感。听到这里,我就想到,我们文艺界的同志也应进一步开展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道路、理论和制度的学习、研究和讨论,也应探索如何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努力落实到各项文艺工作上去的举措和途径,也应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破除障碍,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切切实实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学说构建起来。这可以说都是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一些必要环节。历史的经验表明:文艺好比一艘海上航行的巨轮,如果没有明确的航向与目标,就会遭遇逆风。因此,我们要坚决响应党的十八大召唤,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精神追求,在未来的新征程上,使我们的文艺创作和文艺理论批评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断增强自身的创造活力,不断发扬艺术民主,解放艺术生产力,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党的力量实际上是要靠每个党员的力量来体现的,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党的文艺理论工作者,一定用自己的行动去实践党的十八大精神。

  提高儿童文学的艺术品质

  □束沛德

  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地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努力发展少年儿童文学,是“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儿童文学工作者作为文化建设大军的一个支队,要时刻意识到自己在“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伟大工程中所肩负的光荣职责。要努力提高儿童文学创作的艺术品质和魅力,写出更多富有时代特色、民族特色,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好作品。充分发挥儿童文学在帮助孩子懂得人生、陶冶性格、净化心灵、丰富想象上潜移默化的独特作用,让真善美的种子在孩子心灵深处生根开花,让他们拥有丰富、美丽、奇妙、快乐的精神家园,长大后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用之才。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书写

  □李春雷

  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这对增强中华文化的软实力、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必将产生更大的推动作用。

  作为一名作家,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就是向社会、向读者奉献更纯粹、更美满、更能引领时代先进文化方向的精品力作。

  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第一,就是要坚守——坚守自己的文学良知,坚守自己的文学理想。我们既然选择了文学,很大程度上就是选择了清苦。所以,我们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物欲和功利的诱惑,踏踏实实地看自己的书,想自己的事,写自己的文字。第二,就是要研究。研究什么?不仅要博览群书研究学问,要研究和熟稔目前高科技时代中各种鲜活的新异的存在,更要用世界眼光去研究人类文明。所以,一个真正的作家,要站在地球高度,要具有人类视野。只有这样,才是一个真正的现代人、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才能写出走向世界的文学精品。第三,就是要深入——真正地深入生活。在这个精彩而又浮躁的商品社会里,我们大多数人做得并不够。虽然我们就是生活在生活中,但我们自己的生活天地太小了、太有限了,我们需要走出自己已经熟悉的、舒适的、习惯的生活,走向更广阔、更基层的生活,用眼睛、用肌肤、用心灵去体验,去感受。

  这次大会就是一次动员和部署、一次学习和交流、一次滋润和提升,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和领会好大会精神,在今后的创作中,更加发扬现实主义的光荣传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文化强国的春天敬献上各自的青枝绿叶和姹紫嫣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