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国文学论坛”津门召开 探讨“作家情怀与时代语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3日16:45 来源: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仇宇浩】昨天下午,第十届“中国文学论坛”主题研讨会移师津城举行,来自中国作协、北京作协、鲁迅文学院等单位的著名评论家王彬、梁鸿鹰、石厉、黄桂元、臧策,小说家徐坤,诗人王久辛及本市青年作家秦岭等,就“当下作家的情怀与时代语境”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外,会上还对本市刚刚出台的“津塔文丛”重点文学作品扶持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作为目前国内最活跃的文学论坛,“中国文学论坛”以其“丰富性、针对性、时代性、指导性、灵活性”等特点,在业界颇具影响力,本次论坛依然由鲁迅文学院原副院长、著名评论家王彬主持。与会人员认为,当下的中国文学总体上感性认识多于理性思考,对生活浅显的描摹多于深层次的开掘,甚至,某些技术层面比较成熟的作家,面对剧烈变革时代民生社会的种种景象、精神变化和心灵阵痛,反而显得无所适从。诗人王久辛认为:“如今很多作家精神资源匮乏,躲在屋子里编故事,作家应该关注现实。”北京作协副主席、女作家徐坤发言称:“现在写作的门槛低了,但是写手和作家还是有区别的,就像艺人和艺术家的区别,不能混为一谈。”本市青年作家秦岭则以自己的亲身采风经验总结道:“作家没有情怀就像没有根的浮萍,而情怀应有包容意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