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韩少功:中国文学应该做得更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3日16:44 来源:长江商报 谢方

  著名作家韩少功与格非近期来到武汉,参加华中科技大学的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中心喻家山文学论坛秋讲活动,活动期间,二人在武汉的多所高校和图书馆与学子、读者交流。昨日下午,韩少功做客武汉市图书馆谈“乡土中国”,并与武汉市民交流关于莫言获奖、活着的意义、中国文学的现状等多个主题。

  “莫言高兴一小时后接着写”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你有什么想说的?”面对读者提问,韩少功似乎有所预料,无奈地笑了笑回答,“莫言是乡村里面走出来的作家,他没怎么上过学,没读过大学,完全靠勤奋刻苦自学,变成了一个文学大家。希望莫言高兴一个小时之后,继续写作。”

  韩少功特别提出,莫言是中国作家中作品被翻译成外文最多的中国作家,中国近代许多著名作家比如茅盾、巴金等都没这么多。

  这不是文学幸运的时代

  韩少功说,“我们这个时代不是文学特别幸运的时代,包括法国、美国人都这么说,世界大部分人处于比较茫然的状态”,这个时代,大多数人在精神上有一种暧昧的状态。

  韩少功说,这种状态下,我们不知道真正感召我们、激励我们的精神太阳在哪里,我不知道这个事情该怎么结束,“中国文学就是在这个情况下面对读者,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怎样创造优秀的中国文学”,是很多作家在思考的问题。

  “天不变,道亦不变”,一个世纪、半个世纪内,文学或许会有变化,“我希望中国文化仍然保持生机勃勃的状态,中国文学应该做得更多”。

  韩少功的代表作《爸爸爸》、《马桥词典》等带有浓厚的乡土中国色彩。他透露,自己现在一半时间居住在海南处理海南文联等社会工作事务,一半时间居住在湖南的一个乡村,这也是他当知青时待过的地方。他说,“目前准备长期保持这种生活状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