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青春之歌》历久弥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3日10: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黎姣

  中国青年出版社推出“红色经典文库”

  《青春之歌》历久弥新

  近日,中国青年出版社隆重推出“红色经典文库”系列图书向“十八大”献礼。该“红色经典文库”包括《红岩》、《红日》、《红旗谱》、《青春之歌》、《烈火金钢》、《敌后武工队》、《铁道游击队》等,其中江姐、朱老忠、林道静、肖飞、魏强、王强等英雄人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风靡一时,此后影响了几代人,令许多读者留下难以磨灭的阅读记忆。

  记者了解到,当年被称为“三红一创”的《红日》、《红旗谱》、《红岩》、《创业史》是新中国成立后“十七年”时期的代表作品。“文革”前,中青社就因出版这四部经典作品而备受关注。改革开放年代,中青社始终传承以往的光荣传统——宣扬理想,继承传统,关注青年,着眼未来。“红色经典文库”即是该社在新时期以来实现出版理念的具体举措之一。

  “这些‘红色经典’曾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乃至七八十年代备受追捧。当代年轻人,需要进一步理解那个年代人们心目中的‘理想主义’,需要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社会的进程,需要从文学作品切入,体会跨时代的社会进步。这些‘红色经典’中透露的精神内核,同样适用于当下。”中国青年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师东如是说。

  据悉,“红色经典文库”的出版也得到了其作者及家属、著作权所有人的大力支持。如,《青春之歌》作者杨沫在遗嘱中将该书版权捐给了中国现代文学馆,中青社此次出版《青春之歌》,就得到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大力支持,获得了该作品的独家授权,出版时仅订正个别文字上的错误,保留了作品的原貌。

  据李师东介绍,该“红色经典文库”不仅汇集了名家名著,还特意在书前加入插图作为“预告片”。这些插图出自黄胄、顾炳鑫、涂克、刘旦宅、侯一民、韩和平、阿老、张德育、沈尧伊等艺术家之手。此外,每本书都由书法家欧阳中石题字。被业内人士称为文本、插图、题字——“三绝荟萃”。

  值得一提的是,丛书名“红色经典文库”由著名篆刻家张国维所刻。张国维出身于篆刻世家,家学深厚。其祖父张樾号称“铁笔圣手”,开国大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其所镌,目前藏于国家博物馆。

  “红色经典”经受了读者的检验和历史的淘洗,既是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品,又是大众阅读不或可缺的精神食粮,是了解中国革命历程、社会发展的生动读本。也曾给不同时期的读者带来强烈的阅读体验。

  邓颖超就曾写信对《青春之歌》作者杨沫说:“《青春之歌》电影我看过不止一次,小说也看到‘忘食’”; 航天英雄杨利伟曾说:“我想当火车司机,是受《铁道游击队》的影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曾描写阅读感受:“我怀着甜蜜的忧伤读《三家巷》,为书里那些小儿女的纯真爱情而痴迷陶醉……当我读到区桃在沙面游行被流弹打死时,竟趴在麦秸草上抽泣起來。我心中那种难过、那种悲痛,难以用语言形容……”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也曾回忆说:“像《烈火金钢》、《敌后武工队》、《铁道游击队》都是上小学时在课桌底下偷偷看的,为了抢着看,我经常跟我姐姐在田野里追打……”

  “红色经典文库”中的不少作品选入中小学教材。《红岩》即是教育部指定的中小学生课外阅读必读书。据悉,《红岩》、《青春之歌》、《敌后武工队》自出版以来均已发行逾1000万册。

  当年“红色经典”的青年读者,如今已成为中老年,但他们还在向自己的孩子推荐这些“经典”。正如一位读者所说:“书上的故事虽然离现在已经很久远了,但是人一定要有理想、信念,并去为之奋斗。”有的读者说:“跟儿子一起读,互相交流,效果很好。”网名“小乐2008”的读者说:“孩子很喜欢,很励志的一本好书。” 网友“平安健康是福”说:“这学期孩子学到关于《红岩》中的内容,原来买了一本简读本,这次买个全本的给孩子看。孩子喜欢,看后借同学看,都喜欢,比简读本好。”

  “红色经典”不仅拥有老读者,也成为青少年的励志书。据了解,《红岩》仅在某网上书店就有读者留言近7000条,98.9%的读者给予了“强烈推荐”或“购买”的评价。

  在出版过程中,李师东被欧阳中石感动了:“欧阳中石先生接到邀请时正值炎炎夏日,当时他身体不适,却在病中为‘丛书’题写了书名。有些名字甚至写了好几遍。并且拒绝了稿费。他认为这些优秀的作品应该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