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编剧全勇先技惊四座 被封作家班“史上最牛老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3日09:56 来源:新华报业网 
编剧全勇先与青年作家独孤意、王平编剧全勇先与青年作家独孤意、王平

  新华报业网讯  “周乙死得太窝囊,纪连葵给枪毙太愕然”,凭借谍战剧《悬崖》入围华鼎奖“最佳编剧”的著名编剧全勇先在第十三届黑龙江省青年作家研修班上对当下影视制作行业的“环境”有不少感慨和遗憾。

  作为编剧,全勇先是不赞同《悬崖》这个结局处理的,并与制片方进行了多次沟通。无奈最终观众看到的卫视版《悬崖》的结局依然是这个悲情结局。全勇先在跟独孤意、杨云香、于洛生、王平、王凡等省内青年作家进行深入交流时,反复提到“周乙死得太不值了,明明是个顶天立地,惊天地泣鬼神的大英雄,却变成了‘我偏死给你看,不信你不心疼我’的廉价煽情”、“纪连葵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在续集的故事中起相当重要的作用,是整个后半部戏沉闷氛围的出气口。而导演为了增加紧张感竟然不明不白的把老纪给枪毙了”。

  由于在《悬崖》拍摄前就已经签订了续集合同,所以在全勇先的计划里,还有很多故事没有讲完,还有很多线索值得深挖,甚至一些台词都在剧本中打好了伏笔。这些如果要进行下去,该如何反转,这都成了不小的难题。

  全勇先18岁的时候就离开家,开始了流浪四方的生活。那时候的他豪情万丈,热血沸腾,总觉得有奇迹在远方等着他。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的侠客生活很是让人艳羡。正是这种独有的文化和生活积淀成为他丰富的创作源泉。

  流浪过后,全勇先在晚报做上了编辑,因为天生善侃,常常是晚上在家搞自己的小说创作,白天到单位编稿和“侃大山”。他学识渊博,信“嘴”拈来个故事,用他的语言讲述出来,往往令众人捧腹不止。

  不久,全勇先去北京电影学院进修摄影,因机缘巧合又介入影视编剧行当,他凭着东北人的韧劲在人才济济的天子脚下杀出一条血路。在北京的十年编剧生涯里,全勇先先后创作了《母亲》、《岁月》、《雪狼》、《悬崖》四部电视剧,前两部是改编自他人的小说作品,后两部是全勇先的个人创作。

  随着谍战剧《悬崖》的热播,全勇先声名鹊起,春晚导演哈文在自己的微博上写到:“昨晚和法爸(李咏)补看电视剧《悬崖》,真是一部制作精良的好戏。一口气看了13集,要不是今天上班,真想一下全看完”,此外,作家龙一、编剧黄珂、编剧宁财神、导演陆川等都不惜笔墨,对《悬崖》多加赞赏。《悬崖》的热度和口碑效应从2012年年初过后一直在延烧,令人啧啧称奇。

  现如今,应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及萧红文学院李琦院长之邀,“大忙人”全勇先回到家乡给青年作家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影视课。课堂上的全勇先依然诙谐幽默、依然指桑骂槐,堪称是作家班“史上最牛老师”。作家班学员、著名文化娱乐策划人独孤意表示,“敢立潮头,勇为人先。全老师人如其名,名如其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