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黄金十年,镌刻进百年历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2日14:01 来源:光明日报 艾克拜尔·米吉提
人物素描:郭红松人物素描:郭红松

  艾克拜尔·米吉提(哈萨克族)(著名作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家》杂志主编)

  我是搞文学的,自然还是最关注文学和艺术领域。

  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对此,我感受深刻。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黄金十年,取得了辉煌成就,这将深深镌刻进辛亥革命百年以来的中国历史进程。尤其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十年来成绩斐然。

  建设文化强国,打造面向世界的文化核心竞争力,站上世界文化前沿,应当是我国文学和艺术界努力的方向。这十年来,是我国历史上文学艺术发展的最佳繁荣期。由中国作协举办的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少数民族“骏马奖”、全国儿童文学奖等,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各种文学期刊、报纸、出版社、各大网络推出的各类体裁的文学作品更是不计其数。正是在这样一个庞大的文学群体的创作推动下,中国当代文学开始走向世界。莫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便是一个生动的实例,中文文学创作可以说获得了世界性殊荣。这也是“五四”以来中国新文学的一次重要收获。

  这十年来,我国影视艺术有了新的崛起,影响力不断扩大,对建设文化强国作出了突出贡献。围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百年等重大历史主题,《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辛亥革命》、《解放大西南》、《飞天》、《惊沙》、《永远的雪山草地》、《许海峰的枪》等一大批优秀影视产品问世。这些作品不仅以浓墨重彩再现历史,同时以精湛的艺术,寓教于乐,感染着亿万观众,丰富了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此外还有新兴动漫产业和网络文化,电视、手机等新媒体,都成为文学艺术的最佳传播阵地和传播手段,覆盖面更广,更加贴近大众。这也是注意力经济和内容经济的重要内涵。而这些新的文化现象,与中国经济崛起的国力是相匹配的。文化已然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显然,振兴中国文化,从文化大国迈向文化强国,是民生的需要,更是国家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中国作家》杂志也是十年黄金历史的直接见证者与参与者,由之前的月刊,到2006年变为半月刊,2010年发展为旬刊,即文学版、纪实版、影视版三版,成为国内乃至世界刊载量最大的文学旬刊,为发展我国文学影视创作,提升文化产品质量,作出了独特的贡献。文学不能简单地为政治服务,但是必须为国家利益服务。在面向世界的竞争中,文学作为文化核心竞争力,应当自觉担当起历史责任与使命,为国家利益服务。

  用最优美的中文,写最美好的中国人形象,为全世界热爱中文的读者服务。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无疑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指引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航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