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重温30年经典剧:《四世同堂》开创性意义不得不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9日16:10 来源:北京晨报

  让我们重温一下30年来一起看过或听过的经典,唤起沉淀在内心深处的记忆。

  《四世同堂》(出品 北京电视艺术中心 播出时间 1985年)

  该剧虽已有些远离观众的视线和记忆,但它对电视连续剧的开创性意义不得不提。还有骆玉笙的那首《重整山河待后生》,或许比剧集本身更能勾起人们的回忆。依稀间,仿佛那位满头银发、外形瘦弱但声音铿锵有力的老人,带我们去聆听那熟悉的歌词——“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一腔无声血,万缕慈母情。为雪国耻身先去,重整河山待后生。”

  《西游记》(出品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 播出时间 1986年)

  “每当你看到《西游记》时,就该知道寒暑假又来了。”有网友如此调侃《西游记》的重播率之高。而且不难看出,颇得小朋友的眼缘。这部《西游记》可以视为普及版,导演杨洁把《西游记》里大量的佛经偈语、晦涩的对白,全部删除,只给观众最清楚的故事情节。《西游记》从拍摄到播出历经6年,堪称我国第一部大型神话剧。拍摄期间,剧组跑遍了近百处景区。在特效和科技并不发达的年代,做出了令人叹为观止的“72变”、“腾云驾雾”。

  《红楼梦》(出品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 播出时间1987年)

  “经典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无论是从服化道、制景等方面看,还是从改编、演员选择和表演等角度去考究,87版《红楼梦》都无愧于“中国电视史上的绝妙篇章”和“不可逾越的经典”。

  曹禺、王昆仑、沈从文、启功、吴世昌、吴冷西、周扬、周汝昌……担任该剧顾问的都是“大人物”,而发起该剧拍摄的倡议者王扶林在当时却只是一个“小人物”——拍过一部电视剧《敌营十八年》。演员更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就是这样一批人,怀着对经典名著的敬畏、对改编作品的诚意,造就了内地电视剧史上一部永恒的经典。

  《渴望》

  (出品 北京电视艺术中心

  播出时间 1990年)

  1990年,有一个名字感动了数以亿计的中国观众,她就是刘慧芳,电视剧《渴望》的女主角。50集的鸿篇巨制开创性地以写实视角直面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动荡。有趣的是导演鲁晓威执导一集的费用是150元。鉴于当时国人每月平均工资也就几十块钱,所以这在当时也不算少了。50集,鲁晓威挣了7500元,再加上每集100元的分镜头费,他就成为令人羡慕的万元户了。

  《围城》

  (出品 上海电影制片厂

  播出时间 1990年)

  该剧根据钱钟书先生的同名小说改编,黄蜀芹导演,陈道明、英达、吕丽萍、葛优等主演,堪称经典之作。黄蜀芹对《围城》精神底蕴的准确把握,陈道明、英达、葛优等对人物尴尬状态的完美诠释,把钱钟书文字的幽默、机灵、感伤完全转为活生生的人物群像。陈道明为演好方鸿渐这个角色,苦练沪普话(上海普通话),两个月成功减肥25斤。有评价说,看这部电视剧既有重读原著的强烈感受,又有读原著时所体会不到的“眼见为实”的惊喜。

  《编辑部的故事》

  (出品 北京电视艺术中心

  播出时间 1991年)

  该剧是我国第一部电视系列喜剧,剧中对当时社会上的种种热门话题极尽调侃、幽默、讽刺、戏谑。播出后,葛优伴随着“李冬宝”成为家喻户晓的演员。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开创了植入广告的先河,百龙矿泉壶当年以13.5万元人民币赞助该剧,葛优一句“因为有了你”的广告词,令“百龙”矿泉壶红极一时。

  《北京人在纽约》

  (出品 北京电视艺术中心

  播出时间 1994年)

  “如果你爱他,就送他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送他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域。”很多看过《北京人在纽约》的观众对这句话印象深刻。该剧全程在美国拍摄,成为描写第一批赴美淘金的中国人事业与情感历程的经典之作。

  《我爱我家》

  (出品 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播出时间 1994年)

  这是内地第一部情景喜剧,也是最被认可的同类作品。扎实的剧本笑料、密集的俏皮话使用和文兴宇、宋丹丹、杨立新等人夸张到位的表演都让后来的作品很难超越。导演英达坦言:“自《我爱我家》之后,我的所有作品都没能超过第一部。”“做了10年情景喜剧,我始终在等待有人超越我,可是直到今天,《我爱我家》还站在排头,这让我既高兴也有些忐忑。”

  《大宅门》

  (出品 央视影视部 播出时间 2000年)

  很多年代戏喜欢标榜“家国情怀”,《大宅门》无疑是将家和国两者熔于一炉的典范。该剧开创了影视界众多大腕儿上场跑龙套的先河。田壮壮、张艺谋、陈凯歌、何群、于荣光、申军谊、赵奎娥、姜文、宁静、侯咏、李雪健、韩影等12位明星签了合同,部分大腕儿还剃了光头,成了《大宅门》里的龙套。

  《士兵突击》

  (出品 八一电影制片厂 播出时间 2006年)

  “无大腕儿、无女性、无爱情”,这么一部堪称“三无”剧目的《士兵突击》没有去迎合市场,却凭着“诚意”二字最终打动观众。那一年,“不抛弃、不放弃”成为很多国人的励志格言。该剧发掘并捧红了一群人,而不只是主角一个人。从某种程度看,史今、袁郎、老七、成才等人笼络到大批粉丝。

  《金婚》

  (出品 北京电视艺术中心 播出时间 2007年)

  本剧以编年体形式讲述了佟志、文丽这对夫妻五十年的婚姻之路。它让观众看到婚姻道路上不只有风花雪月、温情浪漫,更多的是柴米油盐、磕磕绊绊。但只要心中有爱,学会体谅,就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本剧的讲述方式娓娓道来,不极致、不狗血,将家庭小环境与社会大环境的同步变化很好结合,对于“文革”等敏感时期的表现点到为止,恰到好处。

  《潜伏》

  (出品 东阳青雨文化公司 播出时间 2008年)

  继《暗算》之后,《潜伏》将谍战剧推向高潮,直至另一部佳作《黎明之前》,期间很多同类剧集都成为垫背作品。“潜伏”从此成为谍战代名词,而由孙红雷饰演的余则成也成为地下党的代名词。在《潜伏》中,你可以看到“信仰”,看到“职场斗争”,看到“现实社会”。无论你理解到哪个层面,都足够吸引你。

  《媳妇的美好时代》

  (出品 华录百纳 播出时间 2009年)

  当荧屏上的婆婆、媳妇整日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媳妇的美好时代》却以另类视角横空出世。它表现了婆媳、家庭之间在小矛盾、小吵闹的背后,更多的是“温暖、美好、和谐”。这样的基调让观众看起来既新鲜又向往。该剧的最大亮点是演员海清、黄海波以及柏寒的表演,生动、生活,张弛有度,三人的喜剧细胞为该剧增色不少。

  《甄嬛传》

  (出品 北京电视艺术中心 播出时间 2012年)

  2011年底,古装戏、宫廷戏“泛滥”,一来数量多,二是质量差。但是《甄嬛传》却是一部广受好评的上乘制作,成为近几年古装剧的扛鼎之作。剧情带有批判色彩、制作堪称精良、台词风格颇有《红楼梦》的味道,有评价说,《甄嬛传》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历史正剧,却比历史正剧在细节上更考究。5月份在安徽、东方卫视播出期间引发收视狂潮,在一个多月时间里笑傲收视榜,76集的篇幅让观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何为“鸿篇巨制”。晨报记者 冯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