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求索动漫发展的中国道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9日08:23 来源:人民日报 宋奇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00多年前,诗人屈原立志不畏艰难遥远,百折不挠去寻求其理想中的人生之道。今天的中国动漫,走过了10年轰轰烈烈的产业发展历程,回望过去,特别是2006年以来,动漫人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努力求索动漫产业发展的中国道路,以“大动漫”产业观为代表的“蓝海”战略思维积极拓展了中国动漫发展的新空间。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动漫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有赖于市场需求的提升、业界的共同努力以及各级政府的重视,而对动漫发展中国道路的理论创新和求索也不容忽视。

  很长一段时间,动漫仅仅被视为艺术而不是产业,而“动漫就是给小孩子看的”的思维定势主宰了大部分创作、播出、出版单位甚至一些成年人,其作为内容产品的教育和娱乐功能被放大,其潜在和显在的社会服务功能被忽视。这些陈旧观念、思维定势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动漫的发展空间,不利于动漫产值的提升和价值的挖掘。

  基于此,中国动漫产业发展需要树立战略思维、需要全球视野,需要理论创新、需要摆脱陈旧观念,需要重建产业边界、需要开创新的“蓝海”,这是对传统动漫发展观的一次颠覆和创新。

  动漫不再仅仅是艺术,还是产业,横跨出版、影视、演出、新媒体、玩具、服装、游戏、主题公园等衍生产品,并不再因管理和形态而割裂,而是以动漫形象和品牌串联成一个整体产业链。这是动漫从艺术迈向产业的一大步,而且打破了部门和行业分割,向统一性和整体性迈出一大步。动漫不再仅仅是电视动画片、动画电影和漫画书了,而是一个大产业。产业边界的打通和融合直接带来的是产值和效益的提高。

  动漫不再仅仅是孩子的专利,不再固步自封在国内转悠而是走向全球。当前国内动漫知识产权保护相对薄弱,企业难以收回成本,而拓展动漫产业发展的“蓝海”,走出去、到广阔的国际市场中去博弈,一方面为产业增长找到了新的盈利空间,另一方面在与外国产品的同台竞争中更能提高我国动漫的国际竞争力。

  从长远来看,“大动漫”产业观拓展了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视野和思路,有利于摆脱发达国家动漫产业发展的理论范式与实践模式的束缚,对于探索新时期动漫发展的中国道路、推动中国动漫由大而强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中国动漫在民族化发展道路上的深化。面向未来,动漫将是未来社会的一种思维和表达方式,我们相信,在“大动漫”产业观的指引下,中国动漫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