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黄绳系腕》:体现余光中既知性又感性写作风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7日11:50 来源:重庆日报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提起余光中的《乡愁》,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也都能读出诗句里的那份忧伤与哀愁。

  余光中,台湾著名诗人、散文家、翻译家和评论家,影响遍及华人世界。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余光中是名副其实的“乡愁诗人”,而在艺术上他又称得上是个“多妻主义者”。余光中曾自言:“大陆是母亲,台湾是妻子,香港是情人,欧洲是外遇。”他的作品风格极不统一,诗风也是因题材而异。表达意志和理想的诗,显得格外壮阔铿锵,而描写乡愁和爱情的作品,却显得细腻而柔绵。

  余光中的阅历丰富,精神和体力又相当充沛,彼此结合后反映在文字里,又成为他作品的一大特色,富有雄伟阳刚的气势和动感。可以说,一位艺术家的意志和魄力,从他的作品中完全可以量度。这本《黄绳系腕》就汇集了余光中在不同年代的散文佳作,主题也是包括他旅居国外的经历、读书的体会、对祖国故土和文化的眷恋以及四个女儿的成长故事,充分体现了他既要“知性”又要“感性”的散文写作风格。

  余光中的散文充满了奇特的想象,而又收放有度。这一点从《黄绳系腕》的首篇《鬼雨》中就能显现出来。《鬼雨》是典型的余光中大品散文,写刚出生的爱子不幸夭逝,感人至深。这篇文章又与一般的悼念文章有很大的分别,一般的悼念文章,鲜能把个人的伤痛提升到这样的高度。在《鬼雨》中,余光中先写爱子的噩耗,次写课堂,再写简单而悲切的葬礼,最后借一封信层层深入,纵论生死间抒发内心的哀痛。以冷峻的幽默调剂悲情,寓大扬于大抑,一转一折都是功力的表现。

  我们可以看出,余光中的想象在最遒劲、最酣畅的时候,往往可以视文章所需,纵横上下古今,由个人而家国再历史或神话。在这本书的另一篇《听听那冷雨》里,余光中的想象再度抟扶摇而起,由惊蛰刚过的雨季写到中国,再到中国的文字。在虚实之间往来穿梭,景物、文化、历史以至个人的情怀都奔赴笔端。如果说在古典文学中,写雨写得最出色的是蒋捷的《虞美人》,那么在现代散文史上,写雨写得最出色的大概要数余光中的《听听那冷雨》了。

  余光中说;“凡我在处,就是中国,读书人应该有这样的自信。对于成为游子的作家,手中真正能够把握的利器就是母语。中文在握,就是故乡在握。每多写一个字,从仓颉以来所有敏感的心灵都与我们同在。”看得出来,在他的作品里,尽是对文字的热爱,尤其是对母语的热爱。热爱文字,犹如热爱那片深情热土。读书中的《沙田山居》与《山东甘旅》,也能让人对土地莫名其妙地就生出感情来。

  也许只有热爱文字才能写出富有灵性的作品,只有热爱土地才能心怀那份浓浓的乡愁,对余光中来说,恰恰是二者兼得。

  (林园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