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小小说创作面临新格局

第十届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年度评选颁奖暨研讨会在镇江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7日11:03 来源:文学报

  本报镇江讯 10月29日,第十届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年度评选颁奖暨研讨会在镇江举行。邢庆杰《宝刀》、天空的天《说不出的悲伤》、申平《为一条狗手术》、凌鼎年《狼来了》、谢志强《被偷换的躯体》 等10篇作品获一等奖,另有30篇作品获二等奖,60篇作品获三等奖。颁奖仪式与创作采风活动之外,与会作家、评论家与《微型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月报》《短小说》等微型小说报刊的主编与编辑共同就当前小小说的发展和面临的新局势展开讨论。活动由中国微型小说学会、镇江市委宣传部、镇江市文联主办,金山杂志社承办。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指出,小小说需要匠心独运,在素材的提取和提炼等方面上均需要作者具有高超的写作技巧,写作小小说需要严谨的创作态度,绝不能因为篇幅短小而放松对于写作技艺的追求。“在以‘经典性’作为评判标准时,我们的许多小小说作品仍具有一定距离,因此也对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期待经典作品的出现。”在多年的创作发展中,中国作家协会已经将微型小说(小小说)列入鲁迅文学奖的评奖范围,但目前并没有此类作品获奖。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则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向中国作协主席团呼吁提高微型小说的创作地位,真正促进其创作态势的良好发展。但至今,微型小说仍未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研究学科。“微型小说创作中有许多与短、中、长篇小说乃至其他文体都不相同的地方,需要有一个学科来对其进行理论性、系统性的梳理和研究,其中有许多学问可做。”叶辛表示。他同时认为,微型小说作品由于其篇幅和文本的相对完整性,非常适合在语文课本中选用,他也期待更为凝练、精雕细琢的作品产生,能够走进小、中乃至大学的语文课堂。

  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会长郏宗培表示,在泛写作、泛出版的年代,对文学创作的敬畏度大大下降,新的写作场域和格局已经出现。在写作中能否兼容并取、呈现生命力、活力和价值,并展现出写作形态的变化性和无限可能,这是一位作家必须引起重视的。

  据悉,作为微型小说界的一项权威奖项,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年度评选之前已成功举办九届,在全国乃至世界华文文学界享有较高知名度。

  本报记者 张滢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