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裘锡圭学术文集》出版学术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7日11:03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记者王洪胜报道

  近日,来自学界、出版界的八十余名专家学者偕同著名古文字学家、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裘锡圭先生为《裘锡圭学术文集》的成功出版举行了新书发布和学术研讨会。

  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圣遂、安徽大学党委书记黄德宽、吉林大学研究院院长吴振武分别在会上发言,高度评价了《裘锡圭学术文集》 的学术价值和裘锡圭先生的人格魅力。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分别致辞。研讨会上,主持人还宣读了清华大学朱学勤先生和上海社科联主席秦绍德发来的贺电。

  裘锡圭先生是中国当代在古文字学和出土文献研究领域卓有建树的顶级学者,他在汉字学、殷墟甲骨文、战国文字和汉简的考释,利用地下文字资料对先秦和秦汉古籍的校读以及上古史的研究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曾先后参加过望山楚墓竹简、曾侯乙墓文字数据、郭店楚墓竹简、银雀山汉墓竹简、马王堆汉墓帛书和尹湾汉墓简牍的整理考释工作。著有《文字学概要》及《古文字论集》等一些文集。

  裘先生生于上海,毕业于复旦,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主要从事汉字学、古汉字学和中国古典文献学(先秦、秦汉部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05年,裘先生回到复旦,在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担任教授至今。在治学上裘先生一贯主张实事求是,既不迷信自己,也不迷信权威,有几分把握说几分话。正是秉承着这一精神,裘先生在其所涉猎的研究领域每有推进,大都扎实严谨,坚定不移,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崇高的学术地位。

  由复旦大学出版社近期出版的这套《裘锡圭学术文集》是裘先生所写学术文章的第一次总集,共六卷:1.甲骨文卷,2.简牍帛书卷,3.金文及其他古文字卷,4.语言文字与古文献卷,5.古代历史、思想、民俗卷,6.杂著卷。全书三百万字,繁体横排,汇集裘先生及其学术团队六年的心血编辑而成。值得注意的是,文集中不少文章有作者根据新材料及最新研究成果所加“编按”,为目前裘先生论著中收文最为完备而编校最为精审的论文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