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做时代的真情记录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7日10:19 来源:文艺报 闻 言

  连日来,大型文艺专题片《为时代放歌》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播出,引起广大观众特别是文艺界人士的热情关注。专题片展现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学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精彩历程,浓墨重彩、形象生动地描述了10年来文学艺术各门类创作百花齐放、优秀人才不断涌现的动人景象。

  我们度过了非常不平凡的10年,这是中国历史上非常值得书写、讴歌的10年。广大作家艺术家以满腔热情投入到这一伟大进程中,他们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更是时代生活的记录者。《为时代放歌》是对这一时期我国文学艺术领域辉煌成就的一次生动、立体的回顾与总结。通过10集专题片的真情讲述,观众能够深刻感受到,刚刚过去的10年,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迈进,广大作家艺术家在党的领导下,响应人民和时代召唤,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号角,通过各种艺术方式讴歌人民、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我国文学艺术各个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作家艺术家激情迸发、精品迭出。文艺氛围更加融洽和谐,文艺创作积极活跃,文艺队伍更加意气风发。科技与文艺不断结合,文艺的创作、制作、传播和评介手段与渠道发生根本改变。我国城乡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崛起,文艺园地不断扩大。文艺体制机制探索改革之路,激发创造活力。

  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我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对过去10年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取得的成就感受尤深。10年来,我国各门类文学创作空前活跃,仅长篇小说的创作和出版,就达到每年3000部以上。文学理论研究和评论十分活跃,健康说理的文学批评为繁荣文学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网络文学的促生和发展是这10年非常显眼的现象。网络已经成为发现作家、传播作品、评介创作的重要平台和巨大空间。把这些成就放到中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背景下去观察,我们对广大中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之作出的贡献感到自豪和骄傲。

  通过电视专题片的方式进行全面回顾、总结和论述文艺发展的历程,这在中国当代文艺史上称得上是一次“大动作”。专题片的制作本身就是一次有益的艺术探索。全片画面饱满,内容丰富。讲述名家大家的心路历程,呈现名品佳作背后的生动故事,颇具可看性。作家创作是一项艰苦寂寞的劳动,但作家创作的成果一样需要通过更加广阔的平台、更加多样的渠道告诉公众,影响读者。《为时代放歌》是过去10年中国文学艺术发展的一个美好收获,中国未来的文艺前景更加值得期待。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作家艺术家的辛勤努力下,中国社会主义文艺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为促进文化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